採訪8位90歲耆老 導演管仁卿領略長壽秘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29日訊】日前,拍攝中華民國僑委會90周年紀錄影片的導演管仁卿,在採訪多位90歲以上的長者期間,了解到移民追求夢想的酸甜苦辣。她也從中發現長者們長壽的秘訣。來看報導。

日前,為了慶祝中華民國僑委會90周年,導演管仁卿拍攝南加8位90歲高齡長輩的海外移民故事。其中包括最高齡百歲人瑞游芳憫教授,與楊嘉猷、陳王玉華等人。

導演管仁卿:「最辛苦的部分是,在僑界要蒐羅很多位90歲以上的老人家,老人家的身體變化很多,很多老人家都答應受訪,甚至連要講的內容在心裡都構思好了。可是偏偏在拍攝之前,就因為生病沒有辦法沒有辦法接受訪問。而且不只一位。拍攝當中,我個人有非常美好的收穫,我在他們身上看到了樂觀進取,看到他們的勇敢,他們在不同年代來到僑居地,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生活的難處,但是都這麼積極進取,為了自 己、為了家庭,在海外紮根,我想這個過程,每一個老人家,就代表一個華人的移民史。」

在紀錄片的採訪互動中,她也觀察到高齡長者共同的長壽秘訣

導演管仁卿:「我在他們身上看到很多共同長壽的特質,第一個就是瘦。沒有一個老人家是胖的,我想不要太胖是一個健康的基礎。此外,每一個人都非常的勇敢,有兩位老太太是50歲才開始學開車,50歲才開始學英語,值得我們學習。勇敢之外就是樂觀,兩個老太太好愛笑喔,每一件事情在他們心目中都是開心。每一個長壽的老人家,都有非常孝順的子女。」

她表示,紀錄片除了慶祝僑委會90生日,也希望片中長者的溫柔、善良、勇敢的故事,能鼓舞大家度過目前經濟和疫情重創的艱難時刻。

新唐人記者玉晶、許展誠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