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李克強不敢破規矩 反習勢力各懷心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23日訊】隨著中共二十大日漸臨近,外界認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連任之路並不平坦,中共總理李克強也時常發出與習不同的聲音。但有專家分析,李克強不敢破壞中共的規矩,而且在習近平的嚴密控制之下,反習勢力也很難集結。

自習近平提出「動態清零」防疫政策以來,中國經濟遭到重創。外界發現,在堅持疫情「清零」和發展經濟之間,習近平與李克強經常發出不同的聲音。前者堅持清零,後者則不斷強調穩經濟

特別是在5月25日,李克強主持召開了全國「穩定經濟大盤」視頻會議,有10萬多名政府官員參加,再度引發外界猜測。有些人把這次會議看作李克強對習近平的抗疫「清零」政策嚴重影響經濟表示不滿。

但美國之音6月22日報導,中國事務專家、《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認為,這可能是過度解讀。

胡平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李克強組織的那個10萬人大會,可以說是一個很重要的一件事。但並不意味著李克強要和習近平分庭抗禮,他沒那個意思。

不過胡平也說,10萬人大會雖然不意味著李克強和習近平分庭抗禮,卻通過這種方式在高層集結了相當一批人的支持。

他說,「隱隱約約可以看出來他是一種力量,造成了一個我們外界所能看得到的一個分野。」

至於李克強去外地考察時不戴口罩,有人解讀這是向習近平的「清零」政策表達的一種反對。但美國加州大學聖迭戈分校政治經濟學副教授史宗瀚認為,包括李克強在內,現在沒有任何中共官員敢在二十大前夕組織反習。

美國之音引述史宗瀚教授的分析說,「中國沒有任何領導人,當然也包括李克強,敢在今年秋天至關重要的黨的二十大前夕組織反對習近平······除了習近平控制著安全部門及其龐大的監控權這一事實之外,組織這樣的陰謀與長期以來反對『宗派主義』的中共規矩背道而馳。李克強這樣的高層人物很清楚這些規矩,不敢破壞。」

美國邁阿密大學政治學教授金德芳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的確有一些人不滿意習近平,但是他們無法組織起來。因為今天在中國,對官員的監控無所不在。

胡平補充說,習近平不僅控制著軍隊,而且還想方設法防止不滿的聲音發出來。胡平表示,現在連那些退休老幹部都不准「妄議」,說明退休老幹部就是有在「妄議」的。這說明在黨內上層不滿的真是大有人在。

他說,現在並不是缺少把習近平拉下馬的理由,也不是缺少那些心裡頭反對習近平的人,那種人肯定很多。但這些反對習近平的力量是分散的,是潛在的。「總的來說反對的勢力要集結成型是很困難的,但並不是不可能的」。

中共二十大預定今年秋天召開,外界普遍認為習近平將打破慣例繼續連任。但另一方面,網上反對習近平的聲浪日漸高漲,近日,海外一個「翡翠運動」發出倡議,準備在全球範圍反習,外媒也報導了中共黨內出現對習不滿的聲音。

對此,時政評論人士章天亮博士日前在《天亮時分》節目中分析,反習勢力的目的各不相同。有的人倒習是為了保黨,認為習近平再這麼搞下去,就把中共折騰死了;有的人倒習是為了救國,是因為覺得老百姓在習近平治下日子太苦了。還有的人希望習近平連任,是因為覺得習近平可以繼續加速,讓共產黨更快滅亡。

章天亮認為,如果共產黨在,習近平的命運就跟共產黨綁定在一起。所以只有結束中共,習近平的歷史使命才能結束,就是「加速師」才完成了他加速的使命。

章天亮表示,外界要跳出倒習和保習之爭,每個人都能夠從良心上覺醒,反思自己在維持中共這個制度的過程中,到底負有什麼樣的責任,想明白這個問題的時候,中共才能夠真正結束。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