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女降臨題詩 變白鶴飛天而去

作者:張信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23日訊】唐朝太和二年,在長安城南韋曲的慈恩寺塔院,一個明月當空的晚上,忽然出現一位美貌婦人,有三四個青衣婢女跟隨著她。她們圍繞著佛塔邊說邊笑,很有風度品味。

美婦人回頭對侍婢說:「告訴院主,借筆硯來。」

院主拿來筆硯後,美婦人於北廊的柱子上題了一首詩:「黃子陂頭好月明,忘卻華筵到曉行。煙收山低翠黛橫,折得荷花贈遠生。」

美婦人題寫完畢,院主拿著燈燭將要看詩句時,卻見美婦人與侍婢全都變成白鶴,飛天而去。廊柱上的詩句至今尚存。

原文:

唐太和二年,長安城南韋曲慈恩寺塔院,月夕,忽見一美婦人,從三四青衣來,繞佛塔言笑,甚有風味。回顧侍婢曰:「白院主,借筆硯來。」乃於北廊柱上題詩曰:「黃子陂頭好月明,忘卻華筵到曉行。煙收山低翠黛橫,折得荷花贈遠生。」題訖,院主執燭將視之,悉變為白鶴,沖天而去。書跡至今尚存。(出《河東記》)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