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子種白石得美玉 乘龍飛天而去

作者:張信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22日訊】陽翁伯是盧龍人,對待父母特別孝順。父母死後埋葬在無終山,那座山有八十里高,山上沒有水。

陽翁伯在父母的墳墓旁搭了一個房子守靈,他白天黑夜的哀號痛哭,天神被他感動了,就在他墳墓旁開出一條清泉,他把泉水引出靠近官道,供行人取用。

有一次,泉邊來了一個給馬飲水的人,送給陽翁伯一升白石子,並告訴他種在地裡,就會生出玉石來。

陽翁伯把白石子種下後,果然生出白玉石,其中二尺長的白璧就有好幾雙。

有一天,忽然有一個天界的仙童凌空而降,帶領陽翁伯來到海上仙山,拜見群仙。

仙童介紹說:「這就是種玉的陽翁伯。」

一位仙人對陽翁伯說:「你對待父母十分孝順,感動了神明,天神就把玉石的種子給了你,你果然種出了美玉。將來你和你的妻子都應該成仙,現在這個宮殿就是你以後居住的地方。天帝將會到這裡巡察,你把十塊美玉作為禮物獻給天帝。」說罷,讓那個仙童送陽翁伯回去。陽翁伯就把十塊美玉交給仙童。

居住在北平的徐氏有個女兒,陽翁伯想向她求婚,請媒人去向徐氏說媒。

徐氏對媒人說:「讓陽翁伯送給我一對白璧作為聘禮就可以了。」翁伯給了徐氏五對白璧,於是成為了徐氏的女婿。

過了幾年,天上有龍下來迎接陽翁伯夫婦,他們就乘龍飛天而去。

現在人們還把他們的屋宅叫「玉田坊」。陽翁伯成仙飛天後,他的子孫立了一個大石柱子在田中,以記錄他成仙的事跡。

原文:

陽翁伯者,盧龍人也,事親以孝。葬父母於無終山,山高八十里,其上無水。翁伯廬於墓側,晝夜號慟,神明感之,出泉於其墓側。因引水就官道,以濟行人。嘗有飲馬者,以白石一升與之,令翁伯種之,當生美玉。果生白璧,長二尺者數雙。一日,忽有青童乘虛而至,引翁伯至海上仙山,謁群仙。曰:「此種玉陽翁伯也。」一仙人曰:「汝以孝於親,神真所感,昔以玉種與之,汝果能種之。汝當夫婦俱仙,今此宮即汝他日所居也。天帝將巡省於此,開禮玉十班,汝可致之。」言訖,使仙童與俱還。翁伯以禮玉十班,以授仙童。北平徐氏有女,翁伯欲求婚。徐氏謂媒者曰:「得白璧一雙可矣。」翁伯以白璧五雙,遂婿徐氏。數年,雲龍下迎,夫婦俱升天。今謂其所居為玉田坊。翁伯仙去後,子孫立大石柱於田中,以紀其事。(出《仙傳拾遺》)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