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女出遊賞花記

作者:張信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20日訊】長安安業的唐昌觀,很久以前就有玉蕊花,每當鮮花盛開的時候,宛如仙界玉樹一樣美麗。唐代元和年間,春天時節百花盛開,坐車、騎馬踏青的遊人絡繹不絕地前來觀賞。

忽然有一天,有個十七八歲的女子,穿著綠色繡花衣裳,梳着兩個髮髻,沒戴高貴的首飾,容貌溫婉柔順,特別出眾。跟隨她的是兩個女道士和三個小僕人,都梳著草髻、穿著黃衣衫,端莊秀麗無比。

一会儿,女子從馬背上下來,用白角扇遮住面孔,直接走到鮮花盛開的地方,她散發出浓郁的香氣,都飄到幾十步之外,圍觀的人猜測她們可能是皇宮里的人,所以不敢靠近觀看。

女子站立了很長時間,讓女僕摘取幾朵花枝就出來了。將要乘馬離去時,女子回頭對穿黃衣服的人說:「從前有玉峰之約,就从这里前往吧。」

當時觀看的人非常多,像圍牆一樣,眾人看見煙霧冉冉升起,聽到仙鶴的鳴聲,景物光彩萬千互相輝映。

女子騎馬剛走了一百多步,有輕風揚起塵土,她們隨風而去。不一會兒,塵土消失了,眾人看見她們已經在半空中,這才醒悟原來是神仙出遊。仙女所留下的香氣經久不散,一個多月後才消失。

當時嚴休復、元稹、劉禹錫、白居易都作了玉蕊院真人降臨凡間的詩。

嚴休復的詩是:「終日齋心禱玉宸,魂銷眼冷未逢真。不如一樹瓊瑤蕊,笑對藏花洞裡人。」還有一首:「香車潛下玉龜山,塵世何由睹蕣顏。惟有無情枝上雪,好風吹綴綠玉鬟。」

元稹的詩是:「弄玉潛過玉樹時,不教青鳥出花枝。的應未有諸人覺,只是嚴郎自得知。」

劉禹錫的詩是:「玉女來看玉樹花,異香先引七香車。攀枝弄雪時回首,驚怪人間日易斜。」還有一首:「雪蕊瓊葩滿院春,羽林輕步不生塵。君王簾下徒相問,長伴吹簫別有人。」

白居易的詩是:「瀛女偷乘鳳下時,洞中暫歇弄瓊枝。不緣啼鳥春饒舌,青瑣仙郎可得知。」

原文:

長安安業唐昌觀,舊有玉蕊花。其花每發,若瓊林瑤樹。唐元和中,春物方盛,車馬尋玩者相繼。忽一日,有女子年可十七八,衣綠繡衣,垂雙髻,無簪珥之飾,容色婉娩,迥出於眾。從以二女冠、三小僕,皆草髻黃衫,端麗無比。既而下馬,以白角扇障面,直造花所,異香芬馥,聞於數十步外。觀者疑出自宮掖,莫敢逼而視之。佇立良久,令女僕取花數枝而出。將乘馬,顧謂黃衫者曰:「曩有玉峰之期,自此行矣。」時觀者如堵,鹹覺煙飛鶴唳,景物輝煥。舉轡百餘步,有輕風擁塵,隨之而去。須臾塵滅,望之已在半空,方悟神仙之遊。餘香不散者經月餘。時嚴休復、元稹、劉禹錫、白居易俱作玉蕊院真人降詩。嚴休復詩曰:「終日齋心禱玉宸,魂銷眼冷未逢真。不如一樹瓊瑤蕊,笑對藏花洞裡人。」又曰:「香車潛下玉龜山,塵世何由睹蕣顏。惟有無情枝上雪,好風吹綴綠玉鬟。」元稹詩云:「弄玉潛過玉樹時,不教青鳥出花枝。的應未有諸人覺,只是嚴郎自得知。」劉禹錫詩云:「玉女來看玉樹花,異香先引七香車。攀枝弄雪時回首,驚怪人間日易斜。」又曰:「雪蕊瓊葩滿院春,羽林輕步不生塵。君王簾下徒相問,長伴吹簫別有人。」白居易詩云:「瀛女偷乘鳳下時,洞中暫歇弄瓊枝。不緣啼鳥春饒舌,青瑣仙郎可得知。」(出《劇談錄》)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