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石化爆炸惹質疑 傳早有警告「一聲巨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19日訊】上海石化剛剛慶祝成立50周年,次日凌晨就爆炸起火,這起重大事故被質疑是封城引發的次生災害,早前有網友警告,化工廠再不停產檢修「可能要一聲巨響了」。

上海石化是中國石油化工集團的控股子公司,5月17日上午才舉行成立50周年紀念大會,18日清晨4點就爆出重大工安事故。當地網友懷疑,石化廠爆炸可能是長期封城造成的次生災害。

上海因為疫情封城兩個月,許多工廠被迫關閉,為挽救經濟,6月解封後又倉促趕工。網傳截圖顯示,5月30日就有網友警告,化工廠每年的例行檢修已被封城耽誤兩個月,再不停產檢修,「可能要一聲巨響了」。

(推特截圖)

有上海網友在微博回應稱,「公司也有裝置拖過檢修期了,這種情況化工區不是個案」。

據媒體披露,上海石化去年5月29日也發生過嚴重工安事故,當時烯烴部2號乙烯老區在檢修開車準備過程中,裂解爐區域原料管線發生閃爆,造成1人死亡,5人重傷,8人輕傷。

有上海網友表示,為什麼都是在這個時候發生爆炸事故,這裡有個共同特點就是:停機,檢修。

該網友說:「每年二季度是石化裝置檢修的高峰期。去年上海石化從3月中旬到6月中旬開展了史上最大規模的一次停工檢修改造。今年由於受新冠疫情影響,年度檢修延遲到5月中旬才開啟。然後就是這次大禍。」

(微博截圖)

有網友哀嘆:「前天蘭州工廠爆炸,今天上海石化爆炸,唉,再省不能省安全,希望只是單方面的工作疏忽吧。」

據媒體報導,6月16日18時58分,蘭州也發生化工廠爆炸事故,導致6人死亡,8人受傷。

上海化工廠爆炸後,官方聲稱僅一人死亡,一人受傷。但自封城以來,上海官方的公信力喪失殆盡,死亡人數受到外界質疑。

據網傳視頻顯示,上海化工廠爆炸產生的強烈衝擊波,震碎附近許多房屋的玻璃,有的門窗都已變形。

有拍攝視頻的民眾驚呼:「爆炸啦,房子都在震!」

還有一段視頻顯示,爆炸引發火災後,一名外賣小哥對圍觀群眾大喊「趕緊走,趕緊走,趕緊走,讓家裡人趕緊走,讓家裡人趕緊走!」

事後,這名外賣小哥俞傑接受媒體採訪時說,他學的專業是化學工藝與工程,知道化工廠爆炸可能出現二次爆炸風險,所以很著急地對圍觀民眾大喊趕緊走,叫他們趕緊走。

爆炸發生後,上海消防局聲稱出動500多人前往滅火救援。網傳視頻顯示,爆炸產生的烈焰直衝天際,濃煙遮蔽大半天空,爆炸現場有三處起火點,且距離頗遠。

網傳照片顯示,當天清晨,許多人衝出家門逃命,金山區多條主要幹道一度大塞車。

(微博截圖)

上海石化一村一小吃店老闆鄭雅婷(化名)18日對大紀元記者說,爆炸發生後,有的私家車都開走了,早上5點鐘左右還堵車。「我們小區有人拿衣服,拿東西都開始走了。如果整個小區都亂了,我們也肯定慌了,也肯定要走。」

隆安路一位餐飲商戶表示,早上4點半左右,聽到爆炸聲,並伴有震動。「第一聲我還在床上,第二聲我已經出來(看),火光大得不得了」。

他說,「當時肯定害怕,我怕有毒,有的人家開車路上都堵死了,都逃出去。」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