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歡訂婚視頻熱傳 「辱母案」曾驚動中南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18日訊】曾轟動輿論的山東「辱母案」當事人于歡,日前在社交媒體發布訂婚的消息,引起網友熱議。于歡當年刺死侮辱母親的放高利貸者,被判無期徒刑引發爭議,驚動北京高層,在輿論廣泛關注下,于歡最終改判為有期徒刑5年。

于歡是山東聊城人,6月17日他在社交媒體平台發布訂婚的消息。他對著鏡頭喜笑顏開地說,「好多網友都在催,媽媽也一直讓我抓緊找個媳婦,今天終於馬上要實現這個願望了,很開心激動。」

現場視頻顯示,于歡單膝下跪求婚,為未婚妻戴上訂婚戒指,雙方家人與兩位新人合影,送上祝福。(點擊觀看視頻

「于歡案」發生在2016年4月13日,于歡的母親蘇銀霞經營山東源大工貿有限公司,因未能償還部分高利貸,被11名催債人辱罵、抽耳光、鞋子捂嘴進行凌辱。討債者杜志浩更是當眾脫褲子,用極端手段污辱蘇銀霞,並將她的頭按進馬桶裡,逼迫其還錢。

接報到場的警察沒有阻止這場羞辱,當時22歲的于歡絕望之中手持一把水果刀,刺向侮辱母親的杜志浩等人,刺死1人,刺傷3人,其中杜志浩因失血過多死亡。

2017年2月17日,聊城中院一審以故意傷害罪判處于歡無期徒刑,引發輿論一邊倒的為于歡喊冤,事件驚動北京高層。

著名作家、學者、廈門大學教授易中天在其微博上支持于歡無罪,他表示:「血性男兒哪有罪?刺死辱母者既是正當防衛,更是見義勇為。」

據自由亞洲電台此前報導,于歡的親屬于秀榮透露,涉事高利貸集團與當地公檢法官員都有關聯,放高利貸的錢有來自公安局、檢察院、鎮政府人員的錢,因此警察才不作為,法官亂判。

在強大輿論壓力下,最高檢介入于歡案,2017年6月23日,山東高院改判于歡有期徒刑5年。

不過,2018年11月14日,于歡的母親蘇銀霞和父親于西明,被以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分別判刑3到4年有期徒刑並處罰金人民幣8萬元和15萬元。

中歐陸家嘴國際金融研究院執行副院長劉勝軍曾評論稱,中國民營企業由於從傳統金融機構獲得融資的難度加大,不得不轉向民間借貸,已經成為普遍現象。

他表示,要想避免于歡案類似悲劇,「最重要的還是推動金融體制改革,給中小企業提供普惠的金融環境,從根本上消除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

2019年12月14日,于歡的母親蘇銀霞出獄,49歲的她頭髮全白。她很愧疚自己拖累了兒子,希望兒子早日出獄,一家團聚。

2020年11月18日,于歡減刑出獄。他接受媒體採訪時說,被判無期的時候真的心如死灰,後來改判到五年,是個巨大改變,他感謝輿論的支持和幫助。

2021年5月31日上午,于歡的父親于西明刑滿釋放,一家人終於團圓。于歡透露,家中還有未償還的債務,全家人會儘最大努力償債。

同年11月,于歡在老家冠縣開了一家名為「歡萊客優選于歡店」的零食店,許多顧客特意從外地趕來支持他。

于歡對媒體說,開店之初,曾有網民私信他,給他的商鋪隔斷免費安裝門;還有一些素不相識的網民通過短視頻為他提供資金及幫助。

于歡說,自己失望過,也迷茫過,但想起家裡發生事情以及曾幫助過他的朋友,他還是堅持了下來。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