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人士:螞蟻金服重新上市或現重大轉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18日訊】據路透社報導,有三位知情者透露,中共央行接受了螞蟻金服集團,「成立金融控股公司」的申請。如果屬實,這是對馬雲長達一年的金融業務的整頓之後,恢復其上市的關鍵一步。

如果中國人民銀行批准了螞蟻金服集團「成立金融控股公司」的申請,就表明了螞蟻金服這個從支付到財富管理等的金融科技巨頭,正準備擺脫監管打壓。

國際事務評論員唐浩:「如果螞蟻真的上市,北京釋放出的最重要信號就是,中國經濟現在非常不樂觀,而北戴河會議和二十大又馬上要登場,習近平需要搶救經濟來搶救自己的連任資本,至少也要讓連任看起來有點面子。」

作爲改革的一部分,中國人民銀行在2020年12月的一份聲明中表示,正在與螞蟻金服起草一份計劃,建立一個金融控股公司,確保螞蟻金服所有的金融業務都在監管之下。

國際事務評論員唐浩:「另外,北京也要告訴外界,中共對網絡平台經濟放鬆監管了,希望海內外資金可以回來投資中國,幫忙救經濟。不過,螞蟻如果真的上市,很可能代表他們同意給官方1%的股權,螞蟻就等於變成公私合營的企業。」

路透社上週報道,中共中央領導層已經爲螞蟻金服在上海和香港的IPO開了綠燈。

螞蟻金服在IPO招股書中表示,螞蟻金服通過支付寶,收集了超過10億用戶的數據,其中有8000萬商家,許多是沒有足夠銀行信用記錄的年輕人。

從2020年11月,螞蟻金服上市計劃遭到擱置,到今年6月,馬雲旗下阿里巴巴集團在美國股市的價格從2020年10月歷史高點的309.92美元,一路跌至目前的約103美元。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尚敬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