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被約談 港交所上交所暫緩螞蟻金服上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03日訊】週二(11月3日),上海證券交易所宣布暫緩螞蟻集團科創板上市。其後,螞蟻集團也發布港交所公告,宣布暫緩H股上市。此前一天,馬雲和螞蟻集團董事長、總裁等人被中共4大金融監管部門約談。螞蟻集團IPO驟然生變,引起海內外輿論界的高度關注。

當地時間11月3日晚間,上交所發布了《關於暫緩螞蟻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科創板上市的決定》。

這份通告首先提到,螞蟻集團實際控制人馬雲及該公司董事長井賢棟、總裁胡曉明被有關部門聯合約談,並指該公司也報告稱,「所處的金融科技監管環境發生變化」,而該重大事項可能導致螞蟻集團不符合發行上市條件或者信息披露要求。

通告稱,根據相關政策規定,並徵詢保薦機構的意見後,上交所決定螞蟻公司暫緩上市。通告還要求該公司及保薦人應依照規定發布公告,「說明重大事項相關情況及你公司將暫緩上市」。

(網頁截圖)

上交所暫緩螞蟻金服上市的通知發出後不久,螞蟻集團即發布了港交所公告,宣布該公司暫緩H股上市。

這份公告首先將上交所發布的有關該公司暫緩上市的決定內容複述了一遍,然後表示,由於螞蟻集團已暫緩A股於科創板上市,該公司同時進行的H股於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版上市亦將暫緩。公告並稱,該公司將儘快公布有關暫緩H股上市及退回申請股款的進一步詳情。

上述消息震動了中國金融界。當晚,陸媒《21世紀經濟報道》就上述消息請求螞蟻集團置評。該公司回應稱,螞蟻集團將會「深入落實約談意見」,並繼續沿著「穩妥創新、擁抱監管、服務實體、開放共贏」的方針去發展。

《21世紀經濟報道》在相關報導中引述投行業內人士的話表示,按常規,如果有公司在上市期間被監管約談,屬會後重大事項,應當被要求補充披露,正常情況下「補充披露後可以再上市」 。

此前一天(11月2日),中國人民銀行(央行)、中國銀保監會、中國證監會、國家外匯管理局對螞蟻集團實際控制人馬雲、董事長井賢棟、總裁胡曉明進行了監管約談。

海外有輿論認為,螞蟻集團IPO驟然生變,凸顯中共內部派系鬥爭已白熱化。

針對螞蟻集團被迫暫緩上市事件,旅美政經觀察人士秦鵬發推文指出:馬雲被四大金融監管約談的根本原因是:1、商人參政在中共體制內是僭越,有造反嫌疑。必須剎住歪風。2、根本上,防範金融風險是習近平倡導的,打了習近平的臉。

他隨後在推特上傳了一段疑似馬雲被幾個身穿警服的人推搡指責的短視頻,同時發帖調侃稱,「您這跟誰比天下第一呢,大叔?」 帖文並指出,此事件表明,中共不會允許任何內部和民間的力量挑戰其權威性。

相關報導:同台演講談金融 馬雲「頂撞」王岐山

馬雲公開批評金融監管 黨媒接力點名攻擊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