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逍遙成仙記

張信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16日訊】戚逍遙,是冀州南宮人,她的父親靠教書來養家。逍遙十餘歲,愛好修道且清泊,不為兒戲。

逍遙的父母也愛好修道,常行善積德。父親把《女誡》授給逍遙,逍遙說:「這是常人的事」,就取出老子仙經誦讀。

逍遙二十餘歲時,嫁給了同縣的蒯潯。公婆冷酷,責備逍遙養蠶、農活怠慢。而逍遙早晚按齋戒、潔身修行做事,一點也不把生計放在心上,蒯潯也多責備她。

逍遙向公婆表白,請求返回父母家,可是連父母家也逼迫她,逍遙始終不能做世間俗事,願獨住小室修道,以此幫助公婆。蒯潯和公婆都懷疑,就把逍遙遺棄在小室中。

逍遙只靠香火清水、絕食靜修,自已唱道:「笑看滄海欲成塵,王母花前別眾真。千歲卻歸天上去,一心珍重世間人。」蒯家和鄰里都以為是妖怪。夜裡聽到室內有人說話的聲音,但到天亮時,只見逍遙獨自坐著,也不驚怕。

又過了三天,早上起來,全家人聽到房屋破裂,響聲如雷,大家只看見逍遙所穿的衣服和鞋子在室內,仰望天空,有雲霧、鸞鳥和仙鶴,還有仙樂、香車、彩色儀仗羅列,逍遙和眾仙都在雲中,眾人清楚地聽到告別的話語。

蒯潯飛馬報告給逍遙父母,父母來到還能看見逍遙白日飛升的情景。城裡城外的人都來觀看,無不驚嘆。

原文:

戚逍遙,冀州南宮人也。父以教授自資。逍遙十餘歲,好道清淡,不為兒戲。父母亦好道,常行陰德。父以《女誡》授逍遙,逍遙曰:「此常人之事耳。」遂取老子仙經誦之。年二十餘,適同邑蒯潯。舅姑酷,責之以蠶農怠情。而逍遙旦夕以齋潔修行為事,殊不以生計在心,蒯潯亦屢責之。逍遙白舅姑,請返於父母。及父母家亦逼迫,終以不能為塵俗事,願獨居小室修道,以資舅姑。蒯潯及舅姑俱疑,乃棄之於室。而逍遙但以香水為資,絕食靜想,自歌曰:「笑看滄海欲成塵,王母花前別眾真。千歲卻歸天上去,一心珍重世間人。」蒯氏及鄰里悉以為妖。夜聞室內有人語聲,及曉,見逍遙獨坐,亦不驚。又三日晨起,舉家聞屋裂聲如雷,但見所服衣履在室內,仰視半天,有雲霧鸞鶴,復有仙樂香軿,彩仗羅列,逍遙與仙眾俱在雲中,歷歷聞分別言語。蒯潯馳報逍遙父母,到猶見之。郭邑之人,鹹奔觀望,無不驚歎。(出《續仙傳》)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