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克界的老大 德國公布最先進「黑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15日訊】歐洲薩托里防務展(Eurosatory)6月13日在法國巴黎拉開帷幕。展覽會第一天,德國發布了其最新的KF-51「黑豹」(KF-51 Panther)坦克,可能比世界上所有其它坦克都更勝一籌。

薩托里防務展是歐洲軍火製造商宣傳其最新設備的一個平台,每兩年舉行一次。總部位於德國杜塞爾多夫(Dusseldorf)的武器製造公司——萊茵金屬集團(Rheinmetall)推出了40多年來的第一輛新的主戰坦克

KF-51也被稱為「黑豹」,採用了大量的新技術,包括一個更大的火炮、自殺式無人機和一套新的防禦系統。黑豹甚至有能力對抗「頂級攻擊」彈藥,如美國製造的標槍(Javelin)導彈,這些彈藥正在烏克蘭戰場上發揮作用。

KF-51沿襲了豹-2型坦克(Leopard 2),後者是聯邦德國20世紀70年代研製的主戰坦克,至今仍在全球十幾個國家的軍隊中服役,被公認為當今性能最優和均衡的主戰坦克之一。幾十年來,豹-2一直在穩步升級,最新的版本是德國軍隊的豹-2A7。但升級似乎已到達極限。

「黑豹」是一種全新的坦克,儘管它似乎使用了豹-2的基本車體設計,但車體的形狀表明其正面和側面的裝甲更新、更厚。「黑豹」的發動機艙上方保持了豹-2的線條,但有一個明顯的凸起。

「黑豹」的炮塔更大,角度更銳利,發動機艙上方的懸空更大,這使得它既可以儲存更大、更重的主炮彈藥,又可以作為新的130毫米主炮的配重。

「黑豹」是第一種裝備有130毫米主炮的量產坦克,打破了目前120毫米的標準。儘管北約國家,特別是美國、德國和法國,在20世紀90年代試驗了更大的130毫米主炮,但隨著冷戰的結束以及與俄羅斯相對良好的關係,這種主炮並沒有得到重視。

在主炮旁邊,KF-51裝備了一挺12.7毫米的同軸機槍,老式坦克的機槍通常為7.62毫米,較大的機槍使炮手有能力對付保護程度較弱的目標,如卡車、輕型裝甲車、火炮和地面部隊,而不必浪費130毫米機槍的子彈。

「黑豹」還配備了其它一些新設備,該坦克包括一個外置數碼相機,使乘員免於暴露在敵人的火力之下卻擁有360度的視野。第二把7.62毫米機槍可以從坦克內部遙控操作,以瞄準無人機或地面目標。

「黑豹」可以從炮塔上發射四架四旋翼偵察飛機,以便坦克自行局部的偵察。炮塔中也內置了一個無人機發射器,能夠發射四枚遊蕩彈藥Hero-120。以色列製造的Hero-120的飛行時間為60分鐘,攜帶有9磅的彈頭。Hero-120使「黑豹」坦克能夠對付其視線以外的目標,如山丘和樹林後面的目標。

俄烏戰證明「標槍」導彈對坦剋薄薄的車頂裝甲有殺傷力,而「黑豹」配備的頂部攻擊防禦系統,是第一個已知的專門用於對付頂部攻擊武器的系統。目前還不清楚新的防禦系統是如何工作的。

令人驚訝的是,KF-51的重量只有59噸。按照現代標準,這相對來說是比較輕巧的,其將成為一種敏捷、輕快的坦克。美國陸軍最新版本的M1艾布拉姆斯(M1 Abrams)主戰坦克,重達73.6噸,而且沒有更大的火炮、遊蕩彈藥和無人機等功能。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