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採訪】上海養老金漲錢未定 公務員工資傳減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15日訊】首先來關注中國的情況,目前上海對退休金的上調幅度,仍未公布,引起熱議。不少民眾擔憂,在當局長期的封控下,政府財政虧空,可能會影響退休金的發放。

上海網絡作家趙先生告訴新唐人,每年退休人員的養老金會上漲3%到5%,今年因為受封城防疫的打擊,截止目前,還不清楚上海養老金的調整幅度。

上海網絡作家趙先生:「我們退休職工最關心的一件事,每年我們上海都是5月份退休工人加工資,都是你退休工資總額的3%到5%,每年都是5月20日以前,1月份到5月份一次性發給你,今年呢5月份過了,一點消息也沒有,現在說是6月份,6月份現在傳來的消息,今年可能沒有了,不加了,因為沒錢了。」

趙先生表示,外地來上海打工的年輕人多,退休人士領的養老金,實際上是年輕人交的社保費,過去上海社保都有盈餘,沒問題,今年就沒把握。

趙先生還有一位朋友在上海市政府工作,他說今年上海公務員工資調降的幅度比去年還高。

趙先生:「上海我一個朋友就是政府里面市場監管,就是原來工商管理局的。去年年底開始,工資要降1/3,年終獎可能都已減半。今年消息已經來了,就是工資要減半,年終獎沒有,很多人它是根據收入來買房子、買車,現在好了,一下子夠嗆。」

深圳私營企業家張先生則告訴新唐人,深圳的公務員從去年開始,減發福利補貼,實質上是變相降薪。

深圳私營企業家張先生:「深圳的(公務員工資)早就降了,去年就降了。(今年)還在降啊,而且他們福利降了,現在很多福利待遇,變相的一種補貼呀都沒了,所以其實就變相的降薪,變相的降工資嘛。」

上海趙先生說,退休養老金調整是為了應對物價年年上漲。今年物價上漲尤其厲害,但是,卻傳出不調整,對老百姓生活影響很大。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岑心、駱亞、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