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趙克志後院起火 唐山打人案疑涉高層內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13日訊】唐山打人案罕見由中共公安部介入,交由異地辦案,凸顯唐山公安系統不被當局信任。有分析指,唐山打人案疑涉高層內鬥,從河北發跡的公安部長趙克志後院起火,而公安部黨委書記王小洪很可能藉機「倒趙」。

唐山打人案恐引發河北官場震盪

近日,唐山一群黑社會男子在燒烤店公開群毆一名女子事件,引發輿論轟動。中共公安部罕見介入,並由河北廊坊市公安局執行逮捕。

時評人士岳山在大紀元發文指,唐山打人案突然被作為大案處理,宣傳爆炒,太不尋常。公安部長趙克志疑似後院起火。

河北是趙克志發跡之地,他於2015年7月至2017年10月任河北省委書記,之後進京掌管公安部。趙克志在河北有大批舊部,包括唐山市公安局現任局長趙晉進。

趙克志掌管河北時,趙晉進曾任河北省公安廳反恐怖工作總隊總隊長、廊坊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此次唐山打人事件發酵後,趙晉進被外界批評掃黑不力。而趙克志是全國掃黑領導小組排名第一的副組長,也屬於任內掃黑不力。

據網上公開的信息,唐山打人案主犯陳繼志「案底累累」,曾作為被執行人在7起民事執行案件中出現,涉及民間借貸、交通事故、不當得利等。

唐山派出所公開記錄顯示,陳繼志2015年12月被抓,但他卻行動自如,在2015年到2016年拖欠了幾萬元的飛機票。2019年,法院判決陳繼志涉及的故意傷人案,他被標註刑拘在逃。

然而,「負案在逃」的陳繼志卻敢在公開場所暴力毆打女性,顯示他對當地警方有恃無恐。事發後,唐山警方出警卻沒有抓人,也引發民眾對當地警匪勾結的質疑。

旅美時事評論員橫河對新唐人表示,這起事件顯示他們當中至少有一個人和當地公權力有關係,有很大的權力背景。因為在中共體制下,「沒有權力背景的黑社會是不可能存在的」。

大陸自媒體「時局觀察員」6月12日發文點出,原河北副省長張和曾充當黑惡勢力保護傘,當地有一批官員落馬。張和2002年12月任唐山市委書記,後任河北副省長,2014年退休,2020年4月29日被查。

另外,河北省原公安廳長劉凱,今年5月調任吉林省副省長,但失去公安大權,會不會是被調虎離山,有待觀察。

劉凱的前一任公安廳長是董仚生,2013年至2017年在任,現任河北省人大副主任。此外,河北前一任書記王東峰,卸任後至今未按慣例進入全國人大或政協擔任閒職,有些蹊蹺。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任建明接受《聯合早報》採訪時表示,唐山黑社會打人案件最有可能提供保護傘的就是唐山當地公安部門,肯定有唐山官員落馬,過去領導掃黑除惡行動的黨政領導也可能被追究責任。

分析:王小洪借力「倒趙」

岳山認為,唐山打人事件發酵後,公安部親自介入,並交由廊坊警方異地辦案,很可能是公安部黨委書記王小洪在借力「倒趙」。

王小洪是習近平的心腹,曾與習在福建共事多年。習上台後,王小洪一路升遷,他被認為是公安部長的接替人選,甚至可能接任政法委書記一職。

岳山分析,王小洪任公安部黨委書記後,已經掌握實權。而接近69歲的趙克志,能平安退休就不錯了,除了受唐山黑社會案影響波及外,他的問題可能出在孫力軍案上。

岳山認為,孫力軍升任公安部副部長是趙任內的事,他負有「領導責任」,排除不了對孫力軍的「陰謀」知情不報的嫌疑。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