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慶紅家族「白手套」 肖建華將在上海受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11日訊】被稱為曾慶紅家族「白手套」的金融大鱷肖建華,在「失蹤」5年多後,近日傳出消息,最快本月將在上海受審。下面來看專家解析。

《華爾街日報》10日引述消息說,上海檢方正準備以「非法吸收公共存款」罪起訴肖建華。根據中共刑法,「非法集資罪」最高可判10年以上刑期。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說,以肖建華的身分,顯然不是「非法集資罪」可以涵蓋的。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2015年股災、金融政變爆發以後,當時就踢爆一個內幕,就是說肖建華的明天系,還有賴小民的華融系以及吳小暉的安邦系,它們以金三角關係盤踞香港股壇,而且都是捲入了金融政變的關鍵角色,而肖建華更是被當局視為首當其衝的幕後黑手。」

在三人中,賴小民2021年初被判死刑,吳小暉2018年被判刑18年。只有肖案未定。

肖建華是中國「明天系」創始人,被指是前中共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的「白手套」。「明天系」持有44家金融機構的股份,資產總值估計達3萬億元。

2017年初,肖建華在香港四季酒店被帶回北京。5年來中共沒有公布過他的任何消息。

2020年7月,「明天系」旗下9家金融機構,被中共監管機構接管。當時「明天集團」曾發布「嚴正聲明」反對中央的決定。

肖建華還被指捲入原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的政治團伙,2022年1月,孫力軍被提起公訴,罪名包括「操縱證券市場」。肖建華當年在北大的老師袁紅冰說,孫立軍這個罪名是肖建華交代出去的。

旅澳法學家袁紅冰:「當年肖建華他們要搞一次金融政變,來反擊習近平。當時肖建華跟中共黨內很多人都有聯繫。公安部裡就是孫立軍的,不過孫立軍是個小角色。曾寶寶(曾慶紅姪女)還有曾慶紅的弟弟曾慶淮也參與裡面。」

唐靖遠說,肖建華的案子拖到二十大之前才拿出來,習近平藉此敲山震虎的意味,十分明顯。肖案最終蓋棺論定,恐怕才是二十大爭奪戰真正的開始。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韻、王子真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