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南山:「動態清零」不會變 但層層加碼不可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11日訊】日前,中共防疫專家鍾南山表示,堅持動態清零的防疫政策不會改變,但不是單純的「動態清零」,為防疫而層層加碼的防控行為是不可取的,將影響經濟發展。

第一財經網報導, 鍾南山6月10日出席第14屆中國生物產業大會暨2022年官洲國際生物論壇表示,中共堅持動態清零的政策不會改變,但絕非單純的動態清零。

他說,除防疫,更要兼顧穩住經濟和發展安全,後兩者同樣重要,為了防住疫情而層層加碼防控是不可取的,這明顯會影響到經濟發展。

此前,4月6日,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等中共專家,就曾發表文章指出,「動態清零」不能長期維持,中國需要有序重新開放,讓社會及經濟發展恢復正常,並與世界接軌。

實際上,早在去年11月的一次會議上,鍾南山就已經提到一方面要做到「精準防控」,另一方面要重啟經濟。

中共病毒疫情爆發以來,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曾多次支持中共的防疫政策。但在5月11日的記者會上,譚德塞透露,世衛已與中共專家討論,並表達清零政策不是長久之計。

譚德塞指,隨着對病毒認識加深,現在有更好的抗疫工具,顯示改變防疫策略的時機到了。

外界對中共「清零政策」質疑聲不斷,但中共當局仍然堅持動態清零。

5月5日,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上再次強調,「動態清零」不動搖,並同一切否定防疫政策的言行作鬥爭。

另據中共黨媒新華社報導,6月8日,習近平在四川考察途中,重申要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排除干擾,克服麻痹思想」。

不過,在另一方面,中共總理李克強近期反覆強調要「穩經濟」。5月25日,李克強緊急召開「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表示,中國經濟危機比兩年前更嚴重。

李克強透露國庫已空,他對各級官員說,「除非再有特大的自然災害,還有一筆總預備費,其它的錢就靠你們地方。」

中共國務院疾控中心近日下達「九不准」指令,嚴禁在疫情防控過程中搞「一刀切」、「層層加碼」等現象。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6月6日對大紀元表示,這個「九不准」,明顯是一個中共高層的甩鍋行為。

賴建平說,現在中共為了安撫民心,挽回他們的臉面,特別是要維護最高層的臉面,所以現在出台這個政策,並對下邊這些人責難。好像原來的極端的一刀切的封城、封區、封村,層層加碼的做法都是基層干的,好像上面原來沒有這麼要求。

賴建平稱,不少人認為中共防疫涉及政治鬥爭,中共高層有兩派,以李克強為首的這些人要保經濟、保民生,習近平這一派要政治上樹立所謂「偉光正」的形象,一定要把野蠻的防控政策貫徹到底。

旅美時評人蔡慎坤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國務院提出「九不准」的背景,很大程度上跟5月25日召開的穩住經濟的10萬人大會有關。因為再不拯救經濟,持續強制清零到處封城,將會為社會帶來很大的災難。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