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證券董事長馮鶴年落馬 曾年入超兩千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11日訊】大陸民生證券黨委書記、董事長兼總裁馮鶴年日前被調查。馮鶴年曾年收入超2000萬元人民幣。

據中共中紀委國家監委官網6月10日通報,中共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山東證監局前黨委書記、局長馮鶴年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此前,據財新網報導,馮鶴年7日被有關部門帶走調查,涉案原因不詳,可能與中共證監會前會計部主任王宗成案被查有關。

官方資料顯示,馮鶴年現年60歲,1997年5月調入中共證監會法律部後,在證監系統工作18年,歷任證監會法律部副主任、非上市公眾公司監督部主任、創業板發行監管部主任等職。

2013年12月,馮鶴年升任山東證監局黨委書記、局長兼濟南稽查局局長。

2015年9月,馮鶴年任民生證券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等職,直至此次落馬

民生證券第一大股東是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持股31.03%。泛海控股年報顯示,2019年,馮鶴年的稅前年薪為603.44萬元(人民幣,下同)。

泛海控股2020年年報還披露,馮鶴年除薪酬外,還領取民生證券發放的2019年董事會獎勵基金595.82萬元。

馮鶴年作為民生證券員工持股平台的其中一名出資人,以及未來限制性股票授予人之一,還獲得了民生證券股份不超過734.75萬股,對應金額不超過1000萬元。

以此計算,2020年馮鶴年在泛海控股及民生證券獲取的收入總計超過2000萬元。

外界認為,馮鶴年落馬或與這波證監系統反腐有關。

去年10月,中共中央第六巡視組進駐巡視中共證監會黨委後,證監系統多名前官員相繼落馬。

其中,中共證監會投資者保護局前一級巡視員曾長虹去年10月被查,今年4月22日,曾長虹被逮捕。

今年6月2日,中共證監會會計部前主任王宗成被查。

報導指出,馮鶴年與王宗成和曾長虹,均有在中國證監會創業板發行監管部任職的經歷。

另據「券商中國」報導,曾長虹曾負責發行監管16年,一直被認為是IPO發行的「實權人物」,與此前落馬的發行監管部門的童道馳、馮小樹等人多有交集。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