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防長首會 奧斯汀要求中方「勿對台破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10日訊】週五(10日),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與中共國防部長魏鳳和在「香格里拉對話」舉行雙邊會議,這是兩人首度面談,雙方討論了美中國防關係和地區安全問題。

五角大樓10日發聲明指出,「奧斯汀部長討論了(美、中)負責任地管理競爭和保持開放的溝通渠道的必要性。他強調中共軍隊在改善危機溝通和減少戰略風險問題上,進行實質性對話的重要性。」

奧斯汀部長還討論了全球和區域安全問題,包括朝鮮問題和俄羅斯對烏克蘭的無端入侵問題。」

他們兩人先前已在4月舉行過電話商討。

在台灣議題上,五角大樓說,奧斯汀強調中共軍方需務實對話,以改善危機及降低戰略風險。「會議期間,部長重申了海峽兩岸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反對(中共)單方面改變現狀,並要求中方不要對台灣採取進一步的破壞穩定行動」。

奧斯汀部長還強調,美國仍致力於我們長期以來的『一個中國』政策,該政策以《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個聯合公報,以及六項保證為指導。」

10日下午,中共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在會晤結束後舉行的吹風會上稱,這是一次「坦誠積極,富有建設性的戰略溝通」,重申了中共在台海問題上的一貫說詞。並且指雙方都認為兩軍應認真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保持經常性溝通,管控風險危機 。

在美中競爭加劇,兩岸關係緊張、共機頻頻擾台之際,這場會面格外引發關注。原定半小時的會議進行將近一小時才結束。五角大樓沒有發布會談的進一步細節,但提到台灣是議程中的一項重大議題。

在華府尋求將外交政策重心從烏克蘭回歸亞洲之際,奧斯汀是最新一位到訪亞洲的美國國家一級官員。

此外,美國政府也在「香格里拉對話」前夕,宣布對台軍售1.2億美元「海軍艦艇零附件及相關技術支援」,以維持台灣海軍艦艇裝備妥善與消耗補充,預計軍售在一個月後生效。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