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連線】拜登會見新西蘭總理 美中爭奪太平洋島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2日訊】美國總統拜登週二(5月31日)在白宮與新西蘭總理阿德恩舉行會談,這是自2014年以來新西蘭領導人首次來訪。在印太地區緊張局勢日益加劇之際,兩國首腦強調要加強與太平洋島國接觸,對抗中共擴張的野心。來看記者陶明的簡報。

記者 陶明

好的,主播。

週二,拜登總統和新西蘭總理阿德恩的會談,主要圍繞貿易、反恐、印太地區安全等議題。

美國總統 拜登:「我想強調你提出的最後一點,共同努力。我們不會來發號施令或制定法律。我們在這些太平洋島嶼上還有更多工作要做。」

拜登表示,美國在建立與太平洋島國關係方面,有很多工作要做。

拜登上週首次出訪亞洲期間,新西蘭加入了《印太經濟繁榮框架》。這個框架旨在對抗中共在印太地區擴張的野心。

白宮隨後發表聲明說:美國和新西蘭都同樣擔心,一個與我們沒有共同價值觀或安全利益的國家,在太平洋地區建立持久的軍事存在,將從根本上改變該地區的戰略平衡,這對我們兩國都構成國家安全方面的擔憂。

聲明還提到,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阿德恩會後表示,新西蘭希望美國繼續參與印太地區的事務,敦促美國重返CPTPP ,也就是《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全面進步協定》。

新西蘭總理 阿德恩:「我們就印太經濟框架進行充分討論。你在我的開場中聽到,CPTPP 仍然是新西蘭的一個重要焦點。」

阿德恩還將與國務卿布林肯、國家安全委員會印太事務協調員坎貝爾舉行會晤。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陶明美國華府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