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犍連神通第一 為何會輸給業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10日訊】釋迦牟尼有十分出眾、各有特色的十大知名弟子,例如「智慧第一」舍利弗、「神通第一」目犍連、「多聞第一」阿難陀、「密行第一」羅睺羅、「頭陀第一」摩訶迦葉等等。 其中目犍連與舍利弗是同日生的好朋友,他倆在釋迦牟尼佛涅槃前半年,被死亡拆散了,當時舍利弗是在自己出生的房間內涅槃,目犍連則是在業力呈現時,決心宣揚如來教法而涅槃。不過,眾人都覺得奇怪,目犍連既然是「神通第一」,怎麼會輸給了業力呢?

首先說一下舍利弗的故事。舍利佛的三個兄弟和三個姐妹後來也相繼在佛陀的僧團出家,也都證得了阿羅漢果。唯獨他的婆羅門母親一直對釋迦佛及其信眾心懷敵意。當佛陀及佛弟子沿路托缽要飯到她那裡時,她一邊給他們吃的,一邊辱罵他們。因此舍利弗在自己離世之前,選擇回家涅槃,度化自己的母親。最後這個母親目睹一些天神來來去去,禮敬著自己的兒子,再聽見兒子對她說法之後,終於改變了信仰,並直怪兒子沒有早些告訴她。舍利弗涅槃後,舍利弗的母親就拿出一壇壇黃金,為兒子舉辦了神聖莊嚴的葬禮。

至於目犍連是在舍利弗涅槃兩個星期後,遭遇磨難離世的,這兩人均享年84歲。佛陀在他的兩位上首弟子去世半年後涅槃,當時80歲。

釋迦牟尼佛在世時傳的是正法,因此他傳的佛法越來越興盛,當時摩揭陀國很多其他教派的沙門都改信了佛陀,這些外道因為失去了信徒而妒忌佛陀、憎恨佛法。尤其自從阿闍世王皈依佛陀以後,他對其他教派很是排斥,這情況就更增加外道對佛法興隆的怨懟。不過,這些外道因為畏懼佛陀的威德,也畏懼國王的勢力,而不敢來危害佛陀。最後,他們想到先除去佛陀的兩臂,那就是舍利弗與目犍連。

目犍連在佛陀的僧團40多年,他用神通知道修正法門的和修那些外道者,死後的不同去向,因此便會向大眾講述這一些方面的事情,並令很多人為此皈依正法,但這也成了那些外道之所以把矛頭指向了他的關鍵所在。

不過,目犍連是神通第一佛陀十大弟子之一啊!外道者真的動得了他嗎?

據悉,當時那一些外道中的沙門不敢自己去殺目犍連,他們從信徒那裡募集金幣收買了一幫匪徒,讓他們去做這個事。

那時目犍連獨自住在王舍城外黑石窟的森林中,他知道自己的末日已近,他並不想用神通延長自己的壽命。當他看到匪徒接近時就知道他們的目的。雖然他並不怕死,但是為了不讓兇手遭到謀殺的可怕業報,當匪徒到來時,他用神通迴避了;匪徒不甘心,又多次來,他都用神通迴避了;直到最後一次:那一刻,目犍連突然失去了主宰身體的神通。

目犍連之所以忽然沒有了神通,主要原因是他在許多劫以前,曾經殺害父母而造下了可怕的業力。即使目犍連掉入地獄無數年後,報應依然尚未了結,來到最後這一刻進行了結。目犍連為了傳播佛法種子,為了給後世做個為法犧牲的榜樣,選擇色身與世長辭。因此,匪徒打倒了目犍連,擊碎他的骨頭,認定他已死亡後,把他的身體拋入一堆灌木叢中後逃走去領賞金。

然而,一心向佛法的目犍連,意志力自當是非常強大的,他恢復意識後,凌空來到佛陀面前,宣布自己即將涅槃。佛陀請他為僧眾作最後開示,於是他展現了種種神通奇蹟,頂禮師尊向佛陀告別後,回到黑石窟進入了涅槃。

(上面故事參考由德籍斯里蘭卡高僧向智長老與何慕斯·海克博士合著的《佛陀的聖弟子傳》)

註:2500年前釋迦牟尼佛傳法時,並沒有文字記錄留下來,都是通過一代代弟子口耳相傳的形式往後流傳,後來的人才根據自己的記憶整理了文字記錄,因此傳說中同一件事可能會出現不同的版本。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