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地婚宴視頻洩四川山區赤貧慘狀 習到訪前夕被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10日訊】一名大陸主播拍攝四川大涼山的婚俗民情,視頻卻因如實反映當地赤貧狀況、戳穿當局「全面脫貧」謊言而走紅網絡。習近平視察四川前夕,該主播遭公安傳喚。

6月9日,網曝大陸主播陳健因為拍攝大涼山美姑縣彝族婚宴視頻(相關視頻鏈接),遭到該縣派出所和宣傳部官員的傳喚。

聊天記錄顯示,宣傳部門人員還通過微信告訴陳建,「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都是重中之重的任務」,並指責陳建的視頻影響太大,會讓當地許多官員受處分。

陳建在網聊中稱,自己的視頻保守估計已有幾千萬的觀看量。他因此接到了涼山彝族自治州網監部門的電話,然後美姑縣各當政部門的聯合工作組又聯繫他。隨後,該縣公安和宣傳部官員又聯合約談,對他進行了詢問調查。

網絡圖片。

陳建公布的落款6月7日的傳喚詢問筆錄中,官方人員問得非常仔細,大意是指控陳健的視頻展示當地的赤貧狀態,和政府的「扶貧勝利」宣傳不一致,影響了當地「扶貧脫困的形象」以及「疫情防控工作」等。

公安調查的重點是該視頻有沒有「惡意策劃營銷」。陳建則回答,自己拍攝視頻只是做公益或反映風土民情之類的,並沒有其它目的。

在長達6頁的詢問筆錄中,每頁都有陳健按下的手印。

在此之前,一段5分多鐘的大涼山婚宴視頻火爆網絡,僅在短視頻平台就積攢了上千萬播放。視頻拍攝了一個婚宴現場,記錄了當地的貧困現狀。鏡頭下,新人的新房破敗不堪,家中幾乎沒有可用的桌椅和電器。婚宴沒有桌椅,所有參加婚宴的親朋好友都蹲在院子或路邊,婚宴菜式也只有酸菜豆腐湯及饃頭餅子等。

一位村民還告訴主播:「這是當地村裡比較有面子的家庭。」

目前這段視頻已遭全網刪除。

視頻一度引發熱議。網民紛紛感嘆:「震撼,無語······」「我的天吶。還有這麼窮的地方!」「在地上吃飯?吃的是什麼食物?連桌子也沒有??」「這已經是很豪華的聚會了,在當地,只有結婚這樣的大喜事,才能這麼來一頓。」

還有網民嘲諷:「把所謂的小康社會徹底扒光在陽光下暴晒!」

2020年,中共當局宣布全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但被指責為徹頭徹尾的謊言。

也有網民猜測:「這段視頻呈現了大涼山遠未擺脫貧困的現實,觸犯了禁忌。又恰逢習近平在四川視察,當地政府如臨大敵。」

據中共官媒報導,習近平6月8日視察了四川省眉山市,了解當地農田建設、糧食生產、鄉村振興、疫情防控等情況。

除了四川美姑縣約談婚宴視頻作者外,6月8日當天,四川首府成都市交警突然禁止特斯拉汽車進城,也被懷疑可能和習近平視察有關。網傳視頻(鏈接)指,交警當日於蜀都大道和一環路分流,禁止特斯拉電動車通過這兩條道路進入成都市區。

黨媒報導,6月9日,習近平在成都接見了當地駐軍的軍官。

《華爾街日報》曾於去年3月報導,中共下令限制軍隊人員和重點國企的員工使用特斯拉汽車,理由是擔心「國家安全信息泄露」。但上海的特斯拉製造廠卻依然獲得中共當局大力支持,有消息稱該廠可能還要擴建。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