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黑海糧食走廊 土國斡旋 俄烏需求難調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9日訊】俄烏戰爭除了正面軍事衝突,經濟戰也一併發生。西方指責俄羅斯把糧食當作武器,俄羅斯則否認 烏克蘭糧食問題導致了全球糧食危機。週三(8日),國際社會聚焦如何將烏克蘭糧食,從黑海口岸運出的問題上。

6月8日,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在安卡拉與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Mevlut Cavusoglu)會晤,就如何把糧食從俄軍控制的烏克蘭港口運出交換意見。土耳其是應聯合國之邀出面與俄羅斯協調建立烏克蘭糧食出口安全通道。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022.06.07):「現在俄羅斯海軍封鎖了黑海口岸,阻擋烏克蘭的糧食輸出。」

在烏克蘭與美國相繼指控俄羅斯一邊摧毀烏克蘭的農田和農業,一邊把烏克蘭的糧食運往俄羅斯境內之後,歐盟也發聲譴責。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克里姆林宮正在將糧食供應武器化,並用蘇聯式的謊言宣傳他們的行動。」

俄烏戰爭持續100多天後,俄軍已奪取了烏克蘭的大部分海岸線,並控制了黑海的重要航道,目前有超過2000萬頓糧食滯留在烏克蘭糧倉中。

根據烏克蘭農業部的說法,俄羅斯入侵前,烏克蘭每月出口糧食600萬噸;如果俄羅斯繼續封鎖黑海海岸線,未來每月最多只能出口200萬噸農產品。

數據顯示,俄羅斯和烏克蘭兩國供應全球約33%的小麥和25%的大麥。烏克蘭也是玉米和葵花籽油的主要出口國。俄烏兩國的糧食出口主要影響非洲和中東地區。

世界糧食計劃署估計,戰爭的連鎖反應將導致2022年吃不飽飯的人數​​增加4700萬。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8日再次重申了普京之前的論述,稱烏克蘭糧食問題與當前全球糧食危機無關。

俄方同意開闢海上糧食走廊,但要求烏克蘭清除佈設在港口航道上的水雷。土耳其支持俄羅斯的訴求。不過烏克蘭擔心,俄軍會趁敖德薩港口海域排雷之機,攻佔這個重要港口。

俄烏戰爭導致的能源危機已經讓不少國家疲於應付;現在全球面臨的糧食危機又給歐美領袖出了難題:如何讓糧食從烏克蘭運出的同時,又能阻止俄羅斯把糧食作為武器以實現自己的目的。

至於海上糧食通道的開闢,還需俄羅斯、烏克蘭、土耳其等多方達成一致,才可能實現。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視頻剪輯:劉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