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黑海粮食走廊 土国斡旋 俄乌需求难调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09日讯】俄乌战争除了正面军事冲突,经济战也一并发生。西方指责俄罗斯把粮食当作武器,俄罗斯则否认 乌克兰粮食问题导致了全球粮食危机。周三(8日),国际社会聚焦如何将乌克兰粮食,从黑海口岸运出的问题上。

6月8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安卡拉与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Mevlut Cavusoglu)会晤,就如何把粮食从俄军控制的乌克兰港口运出交换意见。土耳其是应联合国之邀出面与俄罗斯协调建立乌克兰粮食出口安全通道。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2022.06.07):“现在俄罗斯海军封锁了黑海口岸,阻挡乌克兰的粮食输出。”

在乌克兰与美国相继指控俄罗斯一边摧毁乌克兰的农田和农业,一边把乌克兰的粮食运往俄罗斯境内之后,欧盟也发声谴责。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克里姆林宫正在将粮食供应武器化,并用苏联式的谎言宣传他们的行动。”

俄乌战争持续100多天后,俄军已夺取了乌克兰的大部分海岸线,并控制了黑海的重要航道,目前有超过2000万顿粮食滞留在乌克兰粮仓中。

根据乌克兰农业部的说法,俄罗斯入侵前,乌克兰每月出口粮食600万吨;如果俄罗斯继续封锁黑海海岸线,未来每月最多只能出口200万吨农产品。

数据显示,俄罗斯和乌克兰两国供应全球约33%的小麦和25%的大麦。乌克兰也是玉米和葵花籽油的主要出口国。俄乌两国的粮食出口主要影响非洲和中东地区。

世界粮食计划署估计,战争的连锁反应将导致2022年吃不饱饭的人数​​增加4700万。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8日再次重申了普京之前的论述,称乌克兰粮食问题与当前全球粮食危机无关。

俄方同意开辟海上粮食走廊,但要求乌克兰清除布设在港口航道上的水雷。土耳其支持俄罗斯的诉求。不过乌克兰担心,俄军会趁敖德萨港口海域排雷之机,攻占这个重要港口。

俄乌战争导致的能源危机已经让不少国家疲于应付;现在全球面临的粮食危机又给欧美领袖出了难题:如何让粮食从乌克兰运出的同时,又能阻止俄罗斯把粮食作为武器以实现自己的目的。

至于海上粮食通道的开辟,还需俄罗斯、乌克兰、土耳其等多方达成一致,才可能实现。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李兰综合报导
视频剪辑:刘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