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爾維亞鄰國關閉領空 俄外長出訪泡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7日訊】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計劃週一(6月6日)訪問與莫斯科關係密切的塞爾維亞,但因為塞爾維亞的鄰國關閉了空域,拉夫羅夫被迫取消行程。

塞爾維亞報紙《Večernje Novosti》報導,拉夫羅夫原定於6日在貝爾格萊德(Belgrade)與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čić)舉行會談,但保加利亞、北馬其頓和黑山對載有莫斯科高級外交官的飛機關閉了它們的領空

克里姆林宮的發言人將保加利亞、黑山和北馬其頓的決定稱為「敵對行為」,拉夫羅夫也在一次新聞發布會上稱,這三個國家關閉其領空是令人「難以置信的」,並譴責這一決定是「可恥的」。

「對我國的這種敵對行為能夠造成某些問題······,但它們不能阻止我們的外交繼續運作。」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對記者說。

塞爾維亞當局也證實拉夫羅夫的訪問將取消,總統武契奇說他與俄羅斯大使會面討論了情況,但沒有提供具體細節。塞爾維亞的一家親俄報紙還公布了它所說的拉夫羅夫的飛越請求被拒絕的官方文件的照片。

5日晚些時候,莫斯科還指責稱西方國家唆使(這幾個國家)關閉了溝通渠道,迫使拉夫羅夫取消了6日的訪問計劃。拉夫羅夫表示他將邀請他的塞爾維亞同行到莫斯科訪問他。

儘管在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中,塞爾維亞一直與俄羅斯保持友好關係,並拒絕加入制裁莫斯科的隊伍。然而,它在聯合國多次投票譴責俄羅斯的入侵。

塞爾維亞完全依賴俄羅斯的天然氣。最近,武契奇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通了電話,討論未來三年的天然氣供應新協議。

分析師斯圖帕爾(Slobodan Stupar)將拉夫羅夫試圖訪問塞爾維亞描述為一場「表演」,認為莫斯科會利用它來進一步詆毀西方。

「我相信俄羅斯人是自己邀請自己去塞爾維亞的」,斯圖帕爾說,「他們是非常孤立的······他們現在可以說,歐洲和世界並不民主,並拒絕簡單的飛越。」

貝爾格萊德的分析人士指出,在貝爾格萊德拒絕對莫斯科實施制裁後,拉夫羅夫的訪問將進一步損害塞爾維亞在西方的地位。

德國總理朔爾茨(Olaf Scholz)計劃將於6月10日訪問貝爾格萊德,人們猜測朔爾茨的訪問可能會被取消。武契奇在接受塞爾維亞「粉紅」電視台採訪時承認,俄羅斯外交部長的訪問正使情況「變得複雜」。

斯圖帕爾說,武契奇總統將自己置於俄羅斯和西方之間,試圖與莫斯科保持聯繫,而同時又在尋求加入歐盟。「這是人們可以想像的最糟糕的處境。」斯圖帕爾說。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