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出現兩個中央?官媒力挺「九不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7日訊】習近平動態清零」的防疫政策疑再受挫,中共國務院宣布防疫「九不准」後,上海官媒澎湃新聞以「都什麼時候了,還在層層加碼」為題發表社論,批評當局清零政策引發的防疫亂象。觀察人士認為,中南海已經出現了兩個「權力中央」。

中共國務院6月5日發布防疫「九不准」指令後,上海「澎湃新聞」6月6日發表社論,呼應「九不准」政策,並肯定江西、安徽合肥等地的鬆綁措施。

這篇社論提到,事實上,針對疫情防控「簡單化、一刀切」等問題,相關部門早已三令五申,明確反對。但時至今日,不歡迎返鄉者、旅遊者,對流動人員擅自採取限制措施的現象仍然時有發生。

社論稱,一些粗放、原始的管控手段仍不時出現,不僅加大了基層人員的工作難度,也影響了許多人的工作、生活出行,這其中的原因值得深思。

社論還說,尤其是,當前中國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許多市場主體十分困難,「穩住經濟大盤」成為中央到地方各級決策部門的共識。「讓人員流動起來,貨物暢通起來」,經濟社會發展才能儘快恢復活力。

社論最後提到,根據疫情實際及時調整防控措施,絕不能再層層加碼。

實際上,針對強制「清零」引發的防疫亂象,中共官媒此前也發出過不同的聲音。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旗下的「俠客島」早前發文,批評各地防疫「一刀切」、層層加碼的問題。

中共官媒新華社旗下的《經濟參考報》也在頭版發表文章,題為《防疫與發展要防止顧此失彼》。文章稱,防疫關乎生命,發展關乎生計,對於那些矯枉過正的管控措施,應當切實加以改正。

面對官媒非議和民間的抗議,5月5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上發表疫情防控講話,再次強調「動態清零」不動搖,並同一切否定防疫政策的言行作鬥爭。

與此同時,中共總理李克強多次喊話要「穩經濟」,隻字不提習近平的「動態清零」。

觀察人士認為,習近平「動態清零」的防疫政策,與李克強的「穩經濟」,在具體實施方面很難協調統一,隨著中共二十大日漸臨近,高層發出的兩種不同聲音,意味著中共權鬥越來越激烈。

資深媒體人李沐陽分析,中共國務院推出的「九不准」與「清零政策」是完全相反的,甚至是針鋒相對的。而這兩項政策的背後,一方是以李克強為代表的「救經濟派」,另一方則是以習近平為代表的「清零派」。

李沐陽6月6日在《新聞看點》節目中說,中共高層已經出現了兩個「權力中央」。「這種情況自然是中共內鬥的一種表現,在二十大之前,這樣的爭鬥會一直存在。這樣的情況,很可能會搞暈地方官員,兩個腦袋都發出指令的時候,不知道該聽誰的」。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