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出现两个中央?官媒力挺“九不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07日讯】习近平动态清零”的防疫政策疑再受挫,中共国务院宣布防疫“九不准”后,上海官媒澎湃新闻以“都什么时候了,还在层层加码”为题发表社论,批评当局清零政策引发的防疫乱象。观察人士认为,中南海已经出现了两个“权力中央”。

中共国务院6月5日发布防疫“九不准”指令后,上海“澎湃新闻”6月6日发表社论,呼应“九不准”政策,并肯定江西、安徽合肥等地的松绑措施。

这篇社论提到,事实上,针对疫情防控“简单化、一刀切”等问题,相关部门早已三令五申,明确反对。但时至今日,不欢迎返乡者、旅游者,对流动人员擅自采取限制措施的现象仍然时有发生。

社论称,一些粗放、原始的管控手段仍不时出现,不仅加大了基层人员的工作难度,也影响了许多人的工作、生活出行,这其中的原因值得深思。

社论还说,尤其是,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许多市场主体十分困难,“稳住经济大盘”成为中央到地方各级决策部门的共识。“让人员流动起来,货物畅通起来”,经济社会发展才能尽快恢复活力。

社论最后提到,根据疫情实际及时调整防控措施,绝不能再层层加码。

实际上,针对强制“清零”引发的防疫乱象,中共官媒此前也发出过不同的声音。中共官媒《人民日报》旗下的“侠客岛”早前发文,批评各地防疫“一刀切”、层层加码的问题。

中共官媒新华社旗下的《经济参考报》也在头版发表文章,题为《防疫与发展要防止顾此失彼》。文章称,防疫关乎生命,发展关乎生计,对于那些矫枉过正的管控措施,应当切实加以改正。

面对官媒非议和民间的抗议,5月5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发表疫情防控讲话,再次强调“动态清零”不动摇,并同一切否定防疫政策的言行作斗争。

与此同时,中共总理李克强多次喊话要“稳经济”,只字不提习近平的“动态清零”。

观察人士认为,习近平“动态清零”的防疫政策,与李克强的“稳经济”,在具体实施方面很难协调统一,随着中共二十大日渐临近,高层发出的两种不同声音,意味着中共权斗越来越激烈。

资深媒体人李沐阳分析,中共国务院推出的“九不准”与“清零政策”是完全相反的,甚至是针锋相对的。而这两项政策的背后,一方是以李克强为代表的“救经济派”,另一方则是以习近平为代表的“清零派”。

李沐阳6月6日在《新闻看点》节目中说,中共高层已经出现了两个“权力中央”。“这种情况自然是中共内斗的一种表现,在二十大之前,这样的争斗会一直存在。这样的情况,很可能会搞晕地方官员,两个脑袋都发出指令的时候,不知道该听谁的”。

(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