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動態清零 催生醫療產業鏈暴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7日訊】中共嚴厲的「動態清零」政策重挫了中國經濟,卻讓與防疫相關的行業,大發橫財。有評論認為,中共所謂的防疫其實是一場「政治秀」,從中產生的這一整套黑色經濟,對社會是有害無益。

中共當局的「清零政策」導致中國百姓怨聲載道,連帶中國經濟也嚴重受剉,但卻催生出許多醫療產業鏈從中牟取暴利。

路透社引述分析人士的話說,中共今年在病毒檢測、新醫療設施、監測設備和其它抗擊疫情措施方面,形成了一個防控產業鏈,花費將超過3500億元人民幣,從中獲利的公司將高達3000家。

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我認為不會進了共產黨黨組織的口袋,會進入個別實權部門的小金庫,或者說他們的裙帶關係,或者說他們背後的官商勾結的黑色經濟體。大背景就是因為防疫變成了政治秀。」

今年以來,中共政府動用國庫的錢,在各個城市設立了大量常態性核酸檢測點,並購買檢測試劑盒或付錢給測試公司做檢測,為絕大部分費用買單,但外界卻不知,這裡面的牟利相當驚人。

比如中國最大的醫療試劑製造商之一浙江迪安診斷技術公司,今年第一季度的利潤增長超過1倍,營收增長超過60%,達到6.9億美元,其中近一半的收入都來自核酸檢測服務。

旅美經濟學家Davy Jun Huang:「應該來說,那個檢測公司,還有做防護服做棉籤、口罩這些公司,應該說業務是歷史以來從來沒有試過這麼突飛猛進。相對於發大財的企業,一般的民營經濟,一般的企業生存是受到很大的壓力。」

另一家上海潤達醫療科技公司在上海封城的4月份當中,每天做的核酸檢測多達40萬個,一個月下來收入超過3000萬美元,而這些收入幾乎全部來自政府的財政開支。

香港太平基業證券估計,中共推行的核酸篩查政策,能為核酸檢測試劑生產商和供應商創造一個年產值超過150億美元的巨大市場。

Davy Jun Huang:「他們來說造成兩個比較深遠的問題,第一個是大量社會資金都跑去那裡,包括人力、物力都跑去那裡,這會造成社會資源過度集中投資。第二點來講,這些企業現在是非常誇張的,擴張利益的一個輸送,所以他們也希望把這種檢驗,疫情的生意能夠多做一天是一天,所以不是爆出有些企業的檢測報告有問題,並不準確,所以我們看到會造成這樣一個負面的影響。」

在監控設備方面,武漢高德紅外公司和杭州海康威視公司等數十家監控和熱成像攝像機製造商,也都從中共當局要求追蹤疫調足跡的設備需求中大發橫財。

比如武漢高德在2020年光是加班趕製人體測溫儀,就讓該公司當年的營收翻了一番。

今年不少中國企業也申請了至少50項與疫情有關的專利,這些專利發明大多與改造現有的監控攝像頭和平台有關。

鄭旭光:「就是因為中共高層黨中央有這麼一個想法,於是就產生了圍繞這種政治需求產生的一整套的這種毒瘤經濟、黑色經濟,它並不是對社會有益的。」

另外,中共還在各地興建了數百家隔離中心和臨時醫院,引進新的醫療設備。分析人士估計,今年3月和4月期間,中國各地總共建造了大約300家方艙醫院,總共花費超過40億美元。

鄭旭光:「有一些建方艙醫院的人,你方艙醫院在這樣的政策下已經成為禍害,成為一個助紂為虐的工具了,你把那麼多健康的人拉進去,相當於變相的拘禁了,跟集中營一樣。」

旅美經濟學家Davy Jun Huang則表示,這幾年中共的國營企業越做越大,民營企業遭中共連番打壓,發展空間越來越小,未來隨著中共動態清零的持續,中國經濟問題恐會惡化。

編輯/孟心琪 採訪/易如/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