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梨保鮮法網上熱傳 FDA拒推薦:恐致病

李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6日訊】酪梨也叫牛油果鱷梨(鰐梨)等,因口感綿軟、營養豐富而受到美食家們的推崇。如何保鮮自然成為很多人關心的問題。於是被廣泛流傳的民間「土方」應運而生——大廚們發現將酪梨浸泡到水罐中可保持其成熟度和新鮮度。然而,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卻勸告人們不要這樣做。

這種方法在網上被廣泛分享,並在臉書(Facebook)和TikTok等社交媒體平台上瘋傳,人們對這種儲存方法給予了積極評價。

一些人通過前後視頻對比測試了這一方法。視頻顯示酪梨在被浸泡數天或數週後仍能保持其內部的綠黃色外觀,無論是作為沙拉配料,去皮切塊沾醬油食用,還是加入牛奶打成酪梨奶,仍不失其應有的美味。

酪梨、酸奶加檸檬,可以調配出清爽可口的沙拉醬。(Shuttesrtock)

在這種方法獲得數百萬點擊量後,FDA的食品專家們決定向人們澄清一個事實。

「FDA不推薦這種做法」,FDA一位發言人告訴福克斯新聞數字,「(該機構)主要關注的是人類病原體殘留的可能性,例如李斯特菌、沙門氏菌等,或殘留在酪梨表面的病原體,在浸泡在水中進行儲存的過程中可能發生繁殖。」

該機構引用其在2022年2月重新發表的一份來自2016年的研究報告——題為「整個新鮮酪梨的微生物監測採樣」(Microbiological Surveillance Sampling for Whole Fresh Avocados)。FDA發現具有危險性的細菌會在酪梨皮上堆積,很容易造成交叉污染。

酪梨富含二十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有助於降低膽固醇、預防心臟病和癌症。(Shutterstock)

「FDA科學家進行的研究表明,在冷藏傾倒罐中冷藏儲存15天內,單核細胞增生性李斯特菌有可能滲入並內化到酪梨果肉中。」FDA告訴福克斯新聞數字,「在這種情況下,即使在切片前對酪梨皮進行表面消毒,也無法消除污染。」

根據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HHS)所有的foodsafety.gov顯示,在美國,李斯特菌和沙門氏菌是導致一些最常見食源性疾病(如食物中毒)、住院和死亡的兩種細菌。

李斯特菌或沙門氏菌感染的症狀包括發燒、頭痛、肌肉痠痛、惡心、嘔吐和腹瀉。

那麼,到底如何保存酪梨呢?FDA建議不要將其長期浸泡在水中,而是要儲存在一個乾燥的環境中。

要讓酪梨的顏色從深綠變成深紫色,須放置幾天。(楊美琴/大紀元)

像所有其它農產品一樣,FDA說綠色水果在食用前應在流動的水中徹底清洗,但不要使用清洗劑。由於酪梨具有堅硬的外殼,因此可以使用乾淨的刷子輔助清洗。

即使你不打算吃果皮,對其清洗也是必須的。FDA表示,這樣可以去除污垢和細菌,並儘量減少交叉污染。

酪梨在清洗後應進行乾燥處理。FDA表示,有傷痕和損壞的部分可以切掉,但如果有明顯的腐爛,酪梨就應該扔掉。

如果你的酪梨確實需要儲存,美國農業部的FoodKeeper應用程序說,可以將其放在儲藏室裡直到成熟,而已經成熟的酪梨可以放在冰箱裡三到四天,不建議冷凍。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