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使館「六四」批彼得盧屠殺 李佳琦直播坦克蛋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5日訊】今年「六四」當天,英國駐華使館疑似用春秋筆法痛批彼得盧屠殺,微信禁止轉發。頭天晚上,大陸「帶貨一哥」李佳琦直播因出現坦克型蛋糕被中斷,引發輿論風波。

今年「六四」,在中共瘋狂的網絡審查之下,中國網民繼續用隱晦的方式紀念,包括創作各種暗指「六四」的圖片和文章,轉發「六四」相關視頻等等。

英國駐華大使館官方微信疑似也加入其中,在6月4日當天發文《彼得盧屠殺為什麼會被英國銘記?》。

1819年8月16日,支持民主和反對貧困的和平抗議者在英國曼徹斯特的聖彼得廣場聚集,當地官員派軍隊舉著軍刀沖入人群,據估計有18人死於刀傷和踩踏,另有近700人受傷。

英國駐華大使館文章將這次事件稱為「彼得盧屠殺」。文章小標題則包括「任何想要進步的社會都應該誠實面對自己的歷史」、「當局試圖掩蓋」、「銘記歷史,才能前行」等,被懷疑以春秋筆法暗批中共「六四」屠城並試圖抹殺歷史。

微信截圖。

上述文章目前仍然可以閱讀,沒有被刪除。但據中國網友反映,微信禁止網民分享轉發。因此文章沒有引發太多關注。

而中國網紅李佳琦直播坦克型蛋糕,則引起一場輿論風波。李佳琦是大陸帶貨直播的龍頭之一,其微博擁有3000多萬粉絲,有「帶貨一哥」之稱。

根據網傳截圖,6月3日晚間李佳琦帶貨直播中,曾端出一盤坦克型蛋糕。因為中共嚴厲審查的原因,直播立刻被中斷。

隨後李佳琦微博發文致歉,聲稱直播中斷是因為「內部設備故障」。這是截至目前為止,其微博上日期最新的博文,未知是否會成為該微博的最後一條博文。網傳李佳琦已因此被中共封殺。

微博截圖。

李佳琦直播的受眾多為年輕人,其中很多對「六四」不太了解,直播中的坦克型蛋糕並沒有引起多少注意。但中共網絡審查中斷直播,反而引發了網民的好奇心,許多人開始打聽、討論「六四」。

網頁截圖。

這次中斷直播事件隨即引發網絡熱議,「#李佳琦#」成為熱門話題。因此,中共方面不得不事後「補鍋」。在相關的網絡辯論中,許多疑似五毛眾口一詞地批評李佳琦「吃中國飯砸中國鍋」,並要網友們「不信外國謠言」、「相信國家相信黨」云云。

今年香港「六四」紀念活動被禁止,反讓紀念活動在全球遍地開花。在歐美和台灣許多有華人聚居的城市,都舉行了各種悼念活動。

6月3日晚間,美國華盛頓的共產主義受難者紀念碑前,許多香港人和中國海外民運人士在復刻版天安門民主女神像下,一起點燃蠟燭,重現香港維園「六四」晚會。

擁有眾多香港移民的英國,紀念活動參與者更多。在中共駐倫敦大使館外的燭光晚會上,一群示威者多次嘗試將一部紙制坦克搬到大使館外,但遭到警方阻止。在集會最後,示威者把紙制坦克撕毀,以示抗議。

在香港,也有許多市民以不同方式點亮燭光,比如亮起手機的手電筒、手持蠟燭或坦克玩具模型,亦有民眾手持「毋忘六四」的看板。當地警方表示,截至4日晚11時30分,共抓捕6人。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