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臨無柴油供應 阿根廷物流停擺、經濟受衝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4日訊】阿根廷北部柴油短缺嚴重,造成卡車運輸停擺,嚴重影響阿根廷原物料、農作物及商品運輸,經濟受衝擊。工商團體呼籲政府以國產生質柴油取代進口柴油,渡過難關。

阿根廷貨運代理商業實體聯合會(FADEEAC)調查指出,阿根廷北部胡胡伊(Jujuy)、沙爾塔(Salta)、福摩沙(Formosa)、圖庫曼(Tucuman)、米興奈斯(Missiones)、科林特斯(Corrientes)、恩特雷里奧斯(Entre Rios)7省,自5月開始面臨無柴油或柴油供應極少的困境。

參與調查者中有31%表示,要等待6至12小時才能加油,並加油有配額限制。

阿根廷目前正值原物料交易及當季水果收成季節,仰賴卡車運輸,柴油需求跟著提升。另一方面,部分企業因應預防冬季天然氣不足的問題,事先囤積柴油,以便供發電機燃料使用,使得全國柴油供應更加吃緊。

阿根廷柴油三成仰賴進口。受俄烏戰爭影響,國際柴油價格飆升,但阿根廷境內因貨幣貶值、通膨升高,使得阿根廷的柴油成為拉丁美洲國家中最便宜的來源,許多鄰近國家居民紛紛跨越邊境到阿根廷購買柴油,加劇阿根廷柴油短缺問題。

國家報(La Nacion)指出,阿根廷柴油每公升要價為0.951美元,遠低於秘魯(1.09美元)、智利(1.12美元)、墨西哥(1.16美元)、巴拉圭(1.16美元)、美國(1.33美元)、烏拉圭(1.42美元)和巴西(1.42美元)。

阿根廷貨運代理商業實體聯合會表示,「超過90%的阿根廷商品透過卡車運輸,如果沒有緊急解決方案,我們不能及時運送農作物收成、動物、食物,經濟將開始受到大幅影響」。

阿根廷北部生產玉米、甘蔗的農家抱怨,缺乏柴油使得收割機無法運作,收割進度大受影響。

阿根廷石油工業商會(CIARA)和阿根廷生物燃料商會(CARBIO)則對阿根廷能源部喊話,認為生質柴油是短期內可解決柴油短缺問題的方案,阿根廷擁有生產生質柴油的能力,可用百分百國產生質柴油取代進口柴油,渡過難關。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