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商天下】中共全球竊密 「鐵哥們」也不放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4日訊】近20年來,中共在全球的間諜活動越加猖獗,尤其是在商業和科技領域的竊密,對全世界都構成了威脅。在美國聯邦調查局今年3月發布的影片中,一名受訪專家就形容說,這世上只有兩類美國公司,一類是被中國黑客入侵和攻擊的,剩下的,是不知道自己被中國黑客入侵和攻擊的。

那麼,中共進行的間諜活動,有什麼特別之處呢?為什麼比起俄羅斯、伊朗來說,更具威脅性呢?我們今天就來談談這些內容。

中共黑客遵循北京計劃 是美國最大網絡威脅

6月1日,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在出席波士頓網絡安全會議時,就警告美國人,要小心惡意的網絡攻擊,並且要防範像中共這樣的國家竊取國防和工業機密。

雷局長提到,中共、俄羅斯、伊朗等國家,都在僱用網絡罪犯來竊取數據,但是,中共黑客的運作規模,是其它國家無法企及的。中共有一個比其它所有主要國家加起來都大的黑客計劃,所竊取的美國個人和企業數據,比所有國家的總和還要多。

他還強調,中共黑客實際上是在遵循北京的一個長期戰略計劃,目的是破壞美國的國家和經濟安全,不但規模龐大,有具體的長期經濟目標,而且,中共還從沒有顯示出收斂野心和侵略性的任何跡象。

另外,中共也通過撒謊、欺騙和偷竊的方式,從美國公司竊取研究祕密、專有祕密。比如:美國聯邦調查局在2020年發現,一些在中國經營的美國公司,被中共政府強制安裝稅務軟件,結果這些公司的系統被植入後門,因為惡意軟件通過這些後門進入了公司網絡。

美國情報機構,在3月份發布的全球威脅年度評估中,就提到,中共對美國政府和私營部門的網絡,構成了最廣泛、活躍和持續的網絡間諜威脅。

而且,在另一份報告中,FBI和美國網絡安全與基礎設施安全局(CISA)還提到,中共黑客的目標範圍非常廣泛,包括衛生、交通、勞工(失業救濟金系統),以及高等教育、農業、法院網絡和系統等國家機構。

大家知道,2018年3月,美國前總統川普宣布對中國進口商品徵收大規模關稅,理由就是中共竊取美國知識產權。

中共全球竊密 「鐵哥們」也不放過

當然,中共黑客盯上的也不只是美國。CNN在5月4日的報導中提到,總部設在波士頓的安全公司Cybereason表示,與中共政府相關的黑客,試圖從美國、歐洲和亞洲的大約30多家製造和技術公司竊取敏感數據。黑客的目標是生產材料藍圖,這些材料廣泛用於製藥和航空航天領域。而這些黑客的活動,至少可以追溯到2019年。

另一家網絡安全公司CrowdStrike還發現,從2016年開始,中共的入侵行動發生了重大轉變,所進行的全球網絡間諜活動,在越來越多地針對大型存儲庫有價值的數據,像是電信和互聯網服務提供商,而不是單個組織。有專家認為,導致這種重大轉變的原因是,中共在2015年發布了「2025中國製造」計劃,要求在航空航天和生物醫學等多個領域,取得製造方面的進展。

在這項計劃中,中共提出要通過「三步走」實現製造強國的戰略目標:第一步,就是到2025年,要邁入製造強國的行列;第二步,是到2035年,中國大陸製造業,整體要達到世界製造強國陣營的中等水準;第三步,是到2049年時,中國要更加鞏固製造業國家地位,綜合實力要進入世界製造強國前列。

有了這個「三步走」計劃,中共黑客再尋找攻擊目標,自然有了新的標準,偷竊願望也自然更加強烈了,而為了達到這個目標,就算是自己的「鐵哥們」,中共也一樣會毫不客氣地在暗中下手。

《紐約時報》就在5月19日的報導中提到,以色列網絡安全公司Check Point發布了一份新的報告,這份報告提到,今年3月23日,中共黑客向俄羅斯多家軍事研發機構的科學家和工程師,發送了「誘餌」電郵,名稱是「因入侵烏克蘭而受到美國制裁的人員名單」,引誘接收者打開電郵,從而觸發下載「惡意軟件」程式。

報告還指出,中共所針對的,是俄羅斯研究機載衛星通信、雷達和電子戰的機構。這些機構隸屬軍事企業俄羅斯國家技術集團,該集團是俄羅斯國防部門中,規模最大、實力最強的實體之一。

自然,這份報告也讓世界感到意外,因為中共一直強調,和俄羅斯的關係「不是盟友勝似盟友」,沒想到,私底下,卻在不擇手段地竊取老大哥的技術情報。

台日韓加強防範 阻止中共挖牆腳

當然,中共盜竊科技情報,還不只是侷限在黑客攻擊了,同時,中共也通過挖角技術人才來達到盜竊的目的。

我們以半導體產業舉例,中共提出的目標是,在2025年以前,晶片自給率要達到75%。為此,中共不惜砸下重金搞「晶片大躍進」,還加強挖角相關高科技方面的人才,而台灣、日本和韓國,就是主要目標。

《日本經濟新聞》曾在去年報導,近幾年,中共以各種方法,利誘日本科技公司的員工、或是原僱員向中共提供情報,而且這一類案件正在迅速增加,數量是6年前的4倍。另外,《韓國經濟日報》也報導,韓國在2018年到2021年,也發生了高達400多起的技術洩露事件,有將近80%,是發生在電子、半導體、顯示器,以及造船、電信和汽車行業。

可以看到,為了阻止中共熱火朝天的盜竊行為,最近,台灣、日本和韓國也紛紛立法,並採取行動。

比如在今年3月和5月,台灣法務部調查局已經開展了兩波針對中共商業間諜的偵查行動,共查處了21家在台灣違法經營的中國公司或者研發據點。調查局還提到,許多中國公司為了規避台灣查辦,偽裝成了台資和港商,或者是透過第三方投資公司和資金迂迴的方式進入台灣。

在中共的大力挖角下,據《經濟學人》雜誌披露,2014到2019年間,超過3,000名台灣半導體產業員工,前往中國大陸。

所以,5月20日,台灣立法院三讀通過修正《國家安全法》和《台灣地區與大陸(中國)地區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根據相關規定,在未來使用任何不法手段,取得或洩露「國家核心關鍵技術」的經濟間諜,最重可判12年有期徒刑,最高罰金1億元新台幣,大約是345萬美元,罰金是相當的高。

另外,修訂後的法律還規定:任何參與國家核心關鍵技術的人員,在前往中國大陸之前,必須事先經過審查會的許可,才能前往,而且不准許為中港澳和境外敵對勢力所控制的相關組織、團體和人士,提供任何的國家關鍵核心技術。

另外,路透社還報導說,日本政府已經要求,大專院校對外國學生和學者,要進行更嚴格的審查,防止重要的技術洩漏給中共。還有,韓國也將在7月份實施一項加強韓國知識產權保護的法律,要求對韓國國內的半導體、汽車等12個韓國重點行業的外籍和韓國工程師的離職動向,要進行監控,目的就是阻止中共挖牆腳,讓韓國的關鍵技術落入競爭對手的手裡。

千人計劃」成入獄計劃 中共間諜為何防不勝防?

我們看到,有關黑客攻擊和企業洩密,還可以通過加強防範來進行一定的規避,但是,有一點,可就讓人防不勝防了,那就是中共通過學術界,利用科學家、學生、學者這些人,來竊取美國等西方國家的商業或是軍事祕密。

比如,今年4月,美籍華裔化學工程師游曉蓉(音譯),被美國法院判決入獄14年,原因就是竊取可口可樂公司的商業機密,從事經濟間諜活動,意圖使中共政府與企業獲利。

另外,也是4月,美國司法部公布,美國華裔學者、堪薩斯大學的化學工程教授陶豐,在進行美國政府資助的研究項目期間受聘於中國大學,並且故意隱瞞,被聯邦陪審團裁定四項控罪罪名成立。

而這些案件,都涉及到中共的「千人計劃」,也就是海外高層次人才引進計劃,其實,這就是一個通過專家、學者來獲取其它國家科技成果的「竊密計劃」。從2008年到2021年,已經有將近8千位海外專家入選這個千人計劃,而且多數是來自美國的華裔。

2018年9月,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將「千人計劃」的學者,列為了調查重點。2018年年末的時候,美國司法部推出了「中國行動計劃」,目的就是要阻止中國竊取美國高科技技術。截至目前,在「中國行動計劃」中被指控的學者,已經有20多名。

雖然在今年2月,美國取消了「中國行動計劃」(China Initiative),但是,並沒有停止打擊中國竊取關鍵技術,在這種情勢下,現在,很多華裔學者對中美學術合作是唯恐避之不及,生怕被視為「科學間諜」。

據台灣媒體6月2日的報導,國際知名學術期刊《自然》(Nature)雜誌,近期刊登了一份數據,顯示過去3年發表的學術文獻中,同時隸屬於中美兩國學術單位(dual-affiliation)的作者人數,正呈現「斷崖式下降」。同時,中美兩國學者合作發表的論文數也在去年首次下降。

不過,即便如此,歐美國家也不能對中共的間諜活動掉以輕心,在美國作家大衛·懷斯(David Wise)所寫的《虎夾》(Tiger Trap,2011)這本書中,就對上世紀七十年代以來中美之間的激烈間諜戰做了精彩的描述。

書中有段內容,提到中共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成功獲取了美國微型核彈頭W-88的製造技術。為此,美國政府成立了一個專案組,對幾百個政府部門和軍工單位查了個底兒掉,但歷時3年也沒有找到洩密者。據説,美國政府後來經過認真研究,認為答案在於,中共充分運用了所謂「人民戰爭」的理念。

打個比方,假如要刺探一個海灘的情報,俄國人會派一艘潛艇,趁著黑夜祕密偷取幾桶沙子,美國人則會通過間諜衛星,獲取大量關於海灘的數據。而中國人,卻會派幾千個遊客到海灘去,每人拿走幾粒兒沙子,回去後大家將沙子從毛巾中抖落出來。結果,中國人不僅對海灘比俄國人和美國人了解得更全面、更透徹,而且在這個過程中,看似也是沒有一個人從事過非法的間諜活動。

所以,美國政府W-88專案組的調查報告認為,中共很可能就是用這種方法,獲取到W-88的零星資料,最後自己琢磨出來的。

目前,在美國有幾十萬中國留學生和訪問學者,幾千名外交與商務官員,還有大量短期遊客,如此龐大的人群,想必會是中共情報工作肥沃的土壤,但同時也是美國聯邦調查局的噩夢。

但是,被中共利用當間諜的人一旦敗露被抓,中共也必然會迅速撇清關係,絕不認帳,像鼎鼎有名的中共間諜金無怠,中共當時的外交部發言人李肇星就公開在新聞發布會上表態,中共政府不會承認這起反華事件,也不認識這位自稱是中國間諜的金無怠先生。最終,金無怠只落得了獄中自殺的下場。

所以,要給中共當間諜,那必須得有「非同一般」的「獻身精神」。

財商經濟研究所
策劃:宇文銘
撰文:李松筠
編輯:蔚然、宇文銘
剪輯:曲歌
監製:李松筠
訂閱財商天下https://bit.ly/2XuEbjP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