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5月非農就業人口新增39萬人 工資溫和上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3日訊】美國勞工部週五(6月3日)公布5月就業報告,各項數據顯示勞動市場維持熱絡,5月份繼續看到就業穩健增長,工資溫和上升。

數據顯示,美國5月季節調整後非農就業人口新增39萬人,超過了 Refinitiv 經濟學家預測的32.8萬;實際結果雖然比4月修正後的新增人數43.6萬人稍減,但由於勞動市場已經達到「最大就業」水平,因此不代表就業減弱。

報告表示,5月,休閒和酒店(84,000)、專業和商業服務(75,000)、運輸和倉儲(47,000)等行業的就業機會增加最多,幾乎每個行業都增加了職位,只有一個明顯的例外——零售業出現下降,減少61,000個工作。

至於工資方面,5月平均時薪比4月上升0.3%,比去年同期上升5.2%。平均每人每週工時為34.6小時,與4月持平。

與此同時,失業率穩定在3.6%,為2020年2月以來的最低水平。比預估的3.5%略高。勞動參與率則回升0.1%,到62.3%,符合市場預估。

勞工局分析,儘管目前尚處於天價通脹和美聯儲(Fed)推進升息的局面,但勞動力市場依然強勁,顯示企業界對需求與經濟展望仍有信心。

Glassdoor的高級經濟學家Daniel Zhao說:「這看起來不像是一個即將陷入衰退的勞動力市場。」「就業增長比預期的要健康,勞動力參與率也在上升。儘管人們擔心經濟放緩甚至衰退,但勞動力市場的基本面看起來相當穩健。」

但是,強勁的勞動力市場在一定程度上助長了創紀錄的通貨膨脹,因為數以百萬計的工人看到了多年來最大的薪酬增長——這是公司相互競爭有限勞動力的結果。

數據顯示,5月份的工資收入比前一年增長了5.2%,遠遠高於大流行前3%的平均水平。但有跡象表明,增長可能放緩,收入每月僅增長0.3%,比Refinitiv預期的要慢。

隨著整個經濟領域的工資上漲,許多公司警告說,將把成本轉嫁給客戶,因此人們需要在包括食品、汽油、汽車和醫療保健在內的日常用品上支付更多的費用。

通貨膨脹也迫使美聯儲以20年來的最快速度提高利率。

央行決策者5月將短期利率提高了50個基點,並表示在接下來的6月7月會議上也會有類似規模的加息。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