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就業市場火熱 2月猛增67.8萬人回崗 遠超預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4日訊】美國勞工部週五(3月4日)公布2月新增就業人口上升到67.8萬人,不僅遠超預期,也創下去年7個月以來最大增幅,與此同時,失業率持續改善。

勞工部表示,就業情況越來越接近於疫情爆發前的水平,非農就業人數增長了67.8萬人,失業率為3.8%,優於經濟學家此前預估的40.3萬人和3.9%。

還有跡象表明,通貨膨脹可能正在降溫。

勞工部說,由於2月有更多的低工資工人正在被僱用,使該月份的工資水平不再進一步上漲,每小時僅上漲1分或0.03%,低於之前預估的0.5%。同比漲幅5.13%,亦低於經濟學家預估的5.8%。

報告說,酒吧、餐館、酒店和其他類似企業的招聘增加,很可能是導致加薪速度放緩的原因,亦表明通脹可能降溫。

該份報告強化了美聯儲近期評估,即就業市場極其強勁。

公民金融集團(Citizens Financial Group)全球市場交易總監埃里克・梅利斯(Eric Merlis)說:「隨著越來越多的美國人重返工作崗位,勞動力市場復甦仍呈現非常強勁的勢頭,雖然地緣政治問題和通貨膨脹對美國經濟復甦構成持續威脅,但大流行病的限制正在解除,我們繼續看到強勁的就業增長。」

勞工部報告表示,2月份的勞動力市場由休閑和酒店業引領就業增長,新增了17.9萬人。該行業受到政府實施的限制措施的衝擊最大,其就業缺口比大流行前的水平減少了150萬。

其它就業增長強勁的行業,還包括:專業和商業服務業,新增9.5萬人;健保行業新增6.4萬人;建築業新增6萬人;運輸和倉儲業新增4.8萬人;零售業新增3.7萬人;制造業新增3.6萬人,金融業新增了3.5萬人。

嘉信證券首席固定收益策略師凱西・瓊斯(Kathy Jones)表示,「在勞動力參與方面,我們正在恢復到大流行前的水平。就業增長仍然相當健康和強勁。所以情況真的很好。隨著更多的人回到工作崗位,參與度提高,工資增長的水平應該開始有點減弱。就美聯儲擔心人們賺更多的錢而導致的通脹問題而言,我想這是個好消息。」

美聯儲芝加哥分部主席查爾斯・埃文斯(Charles Evans)表示,2月就業數據對市場是個好消息,但不會改變美聯儲的加息計劃。

根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團(CME Group)的數據,交易員仍預期美聯儲在3月的議息會議上升息25個基點,並認爲今年年底前極有可能再升息5次。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