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天打三「虎」 遼寧省人大副主任孫國相被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3日訊】6月2日晚,端午節前夕,中共遼寧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孫國相落馬。

官方通報稱,孫國相「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被審查、調查。

孫國相是這兩天落馬的第三「虎」,是2022年以來第25名被查的中管幹部,也是遼寧省今年第4個通報被查的省部級「老虎」。

本月1日,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陳如桂、上海市檢察院檢察長張本才兩「老虎」被通報落馬。在孫國相之前,遼寧省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王大偉,副省長郝春榮,省政協前副主席孫遠良3人已相繼落馬。

今年以來,西藏自治區政府副主席張永澤,四川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銘暉,中國儲備糧管理集團有限公司前黨組成員、副總經理徐寶義,湖北省副省長曹廣晶,北京市政協副主席于魯明,江蘇省委前副書記張敬華等24名中管幹部被查。

孫國相落馬前兩天(5月31日)還在公開露面,參加遼寧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四次會議閉幕式。孫國相在遼寧省人大常委會現任七名副主任中排名第二,並擔任黨組副書記。

現年57歲的孫國相,曾在遼寧共青團系統任職22年,歷任共青團丹東市委副書記、青聯主席,共青團遼寧省委副書記、遼寧省青聯副主席,共青團遼寧省委書記、省青聯副主席、主席。2008年2月起先後任盤錦副市長、代市長、市長、市委書記,鞍山市委書記(2016年9月起)。2018年1月起升任遼寧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躋身副省級;同年10月卸任鞍山市委書記再「加碼」遼寧省人大常委會黨組副書記,直至落馬。

孫國相在盤錦任職期間,與其共事的多名官員被查。

盤錦前副市長周英俊(2014年12月至2018年)於2019年11月7日被查;遼寧省司法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姚喜雙(2013年5月至2017年6月任盤錦副市長、公安局長)於2021年5月14日落馬。

營口中院前院長王永恆於2021年5月21日被查。王永恆在孫國相主政盤錦期間,曾任盤錦市文化局黨委書記、局長,市社科聯副主席,盤錦中院副院長、代院長、院長。

盤錦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吳國丹於2022年2月25日被查。吳國丹與孫國相在盤錦有短暫交集。

遼寧高院黨組成員、執行局局長,一級高級法官王宏於2022年2月28日投案。孫國相在盤錦時,王宏先後任盤錦市檢察院黨組成員、副檢察長,盤錦中院副院長、黨組書記、代院長、院長。

孫國相在遼寧鞍山任市委書記期間,因參與迫害法輪功學員,被海外明慧網多次點名。

(記者李勁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