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上海封城是烏龍?市府甩鍋居委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1日訊】上海在6月1號迎來了解封,但上海官方公告裡卻完全不提「解封」二字,因為官員聲稱,上海從未宣佈過「封城」,所以不存在解封。難道這兩個月的封城純屬烏龍事件?來看報導。

6月1號零點,上海拆除隧橋和主要商店街,景點的路障,聲稱全面恢復正常生產生活。不過,官方公告裡卻完全不提「解封」二字。

這是為什麼呢?5月31號網易刊登原新華社記者顧萬明的文章,透露了原因。

文章說,29號上海市召開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有關領導正式否定了「封城」的說法,表示「上海從未宣佈過『封城』,因此也不存在『解封』,不能使用『解封』的提法。上海全域靜態管理是按下暫停鍵,但期間城市核心功能始終保持運行」。

在上海市官方發布的29號新聞發佈會視頻中,沒有出現相關片段。但不少上海市民都在微博上討論官方的這一說辭。

還有網友曝光官方的「宣傳引導工作提示」中說:「不使用『解封』提法。上海和武漢情況不同,從末宣佈過『封城』,因此也不存在『解封』。」

兩位上海市民也證實了這一消息。

上海市民王先生:「今天不要出門證了,但是回來還是要查72小時核酸。他沒說『解封』,他們不是說了嗎?從來沒有封過上海,是居民自己組織,居委會是自己封,封了自己買高價菜。就是甩鍋呀!」

上海市民顧國平:「為什麼官方不想宣布(解封)這樣的問題呢?他開始就不承認他是封了,所以他就也不宣布解封。因為這樣,他把這個責任推到基層去了。就是上海市政府他說你們居委會自己決定。」

記者致電浦西某小區的居委核實。

記者:「市政府說他們沒有提過封城。」

浦西某小區居委:「老師,疫情當下,居委有那麼大權力嗎,您覺得?」

記者:「你們是哪裡拿到紅頭文件或者是?」

浦西某小區居委:「我們肯定是聽我們的上級的。我們上級哪裡呢?街道。街道上級哪裡呢?區裡面。區上級哪裡呢?市政府。你去翻一下3月31號晚上的上海發布,是居委說的嗎?」

記者還致電上海市民政局,但工作人員以「沒有權限回答」為理由迴避了這個問題。

另外還有上海市民發帖透露,由於上海市政府不承認封城,居委和志願者也開始改口,都聲稱「我們沒有封過小區,都是居民自發的自願的居家不出門的」。

上海市民王先生:「反正現在封了兩個多月,到底是誰的責任?老百姓損失這麼大,國庫損失這麼大,到底是誰的責任呢?都在推卸責任。老百姓的損失誰補呢?沒人補。(次生災難追責)沒人提,誰敢提?提了說你尋釁滋事。」

上海市民顧國平:「他這樣的操作好處是什麼?就是政府沒有責任,什麼事情都不是政府幹的,都是居委會。然後他說,居委會都是居民選舉的,我們又沒有決定。然後我們(居民)又沒有選過居委會,他們內定的。所以中共這些做法都是黑暗的,暗箱操作。」

根據5月30號的「上海發布」官方微博,6月1日零點起,上海住宅小區恢復出入。「不得以任何理由限制居住本社區的居村民出入。」

但上海市民王先生還透露,雖然現在出門不要出門證了,但是進小區還是要查72小時核酸,沒有的話不給進。

上海市民王先生:「(官方)沒有提,但是小區就是這樣。出去不管,進入就要72小時(核酸)。他現在不強迫,變相強迫。沒有72小時核酸你到哪裡去?什麼地方都不能去。」

王先生表示,現在上海的商店約有70%恢復開門營業,街上的人流大約只恢復了30%。但是銀行不開門,ATM機也沒有錢,很多人圍在銀行門口,卻取不出錢。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