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上海封城是乌龙?市府甩锅居委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01日讯】上海在6月1号迎来了解封,但上海官方公告里却完全不提“解封”二字,因为官员声称,上海从未宣布过“封城”,所以不存在解封。难道这两个月的封城纯属乌龙事件?来看报导。

6月1号零点,上海拆除隧桥和主要商店街,景点的路障,声称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不过,官方公告里却完全不提“解封”二字。

这是为什么呢?5月31号网易刊登原新华社记者顾万明的文章,透露了原因。

文章说,29号上海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有关领导正式否定了“封城”的说法,表示“上海从未宣布过‘封城’,因此也不存在‘解封’,不能使用‘解封’的提法。上海全域静态管理是按下暂停键,但期间城市核心功能始终保持运行”。

在上海市官方发布的29号新闻发布会视频中,没有出现相关片段。但不少上海市民都在微博上讨论官方的这一说辞。

还有网友曝光官方的“宣传引导工作提示”中说:“不使用‘解封’提法。上海和武汉情况不同,从末宣布过‘封城’,因此也不存在‘解封’。”

两位上海市民也证实了这一消息。

上海市民王先生:“今天不要出门证了,但是回来还是要查72小时核酸。他没说‘解封’,他们不是说了吗?从来没有封过上海,是居民自己组织,居委会是自己封,封了自己买高价菜。就是甩锅呀!”

上海市民顾国平:“为什么官方不想宣布(解封)这样的问题呢?他开始就不承认他是封了,所以他就也不宣布解封。因为这样,他把这个责任推到基层去了。就是上海市政府他说你们居委会自己决定。”

记者致电浦西某小区的居委核实。

记者:“市政府说他们没有提过封城。”

浦西某小区居委:“老师,疫情当下,居委有那么大权力吗,您觉得?”

记者:“你们是哪里拿到红头文件或者是?”

浦西某小区居委:“我们肯定是听我们的上级的。我们上级哪里呢?街道。街道上级哪里呢?区里面。区上级哪里呢?市政府。你去翻一下3月31号晚上的上海发布,是居委说的吗?”

记者还致电上海市民政局,但工作人员以“没有权限回答”为理由回避了这个问题。

另外还有上海市民发帖透露,由于上海市政府不承认封城,居委和志愿者也开始改口,都声称“我们没有封过小区,都是居民自发的自愿的居家不出门的”。

上海市民王先生:“反正现在封了两个多月,到底是谁的责任?老百姓损失这么大,国库损失这么大,到底是谁的责任呢?都在推卸责任。老百姓的损失谁补呢?没人补。(次生灾难追责)没人提,谁敢提?提了说你寻衅滋事。”

上海市民顾国平:“他这样的操作好处是什么?就是政府没有责任,什么事情都不是政府干的,都是居委会。然后他说,居委会都是居民选举的,我们又没有决定。然后我们(居民)又没有选过居委会,他们内定的。所以中共这些做法都是黑暗的,暗箱操作。”

根据5月30号的“上海发布”官方微博,6月1日零点起,上海住宅小区恢复出入。“不得以任何理由限制居住本社区的居村民出入。”

但上海市民王先生还透露,虽然现在出门不要出门证了,但是进小区还是要查72小时核酸,没有的话不给进。

上海市民王先生:“(官方)没有提,但是小区就是这样。出去不管,进入就要72小时(核酸)。他现在不强迫,变相强迫。没有72小时核酸你到哪里去?什么地方都不能去。”

王先生表示,现在上海的商店约有70%恢复开门营业,街上的人流大约只恢复了30%。但是银行不开门,ATM机也没有钱,很多人围在银行门口,却取不出钱。

编辑/尚燕 采访/骆亚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