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接棒香港紀念六四 「國殤之柱」將重現台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1日訊】中共暴力接管香港,當地紀念六四的傳統被扼殺。公開紀念六四的接力棒傳到台灣。重建的港大「國殤之柱」今年6月4日將在台北的華人民主學院揭幕。

據美國之音報導,今年6月1日,台灣多個公民團體,包括華人民主書院和台灣人權促進會等,舉辦一系列「六四33周年」紀念活動。

首先揭幕的是跨境藝術展,展出內容除了六四學運,也加入了香港的反送中運動。主辦單位還特別設計了以中共「指定居所監視居住」為主題的密室逃脫遊戲,讓民眾實際感受中共對人權的侵害。

6月4日當晚,台北的中正紀念堂將舉辦六四悼念晚會。去年12月遭強拆的香港大學「國殤之柱」已利用3D列印技術重建,也將在台北揭幕再現。

紀念活動主辦者之一的台權會祕書長施逸翔指出,六四過去33年了,中共不但沒有變得更開放,高層也未被追責,反而更恣意侵犯人權。當中共處心積慮要抹去或洗白六四記憶時,世人更要大聲疾呼,並永遠不忘六四教訓。如今追究中共暴政責任已經是全球最重要的人權議題,台灣也不能夠置身事外。

中國異議人士包儀(化名)則認為,香港維園晚會曾是紀念六四的重要指標,但如今香港已被中共剝奪了自由靈魂。台灣身為亞洲的民主燈塔,應該接力香港,長期舉辦紀念活動,以提醒世人永不忘六四和中共的殘暴。

包儀表示,希望香港維多利亞公園的燭光能夠在台北自由廣場繼續點亮,直至極權崩塌。中共崩塌的所有徵兆都已顯現,自由民主一定會眷顧中國大陸人民。

今年六四,中共繼續以防疫為由,禁止香港維園舉行紀念活動。移居加拿大的「2047香港監察」召集人錢志健表示,今日的香港不要說燭光晚會,光是一群人聚會,用手機燈照明等方式隱晦地紀念,都可能構成「犯罪」。

在中國大陸,打壓更為嚴厲。六四前夕,部分活躍的異議人士遭當局技術干擾,甚至無法接聽境外來電。還有人被臨時關押或提前送去外地「旅遊」。

(責任編輯:鄭鼓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