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搶占南太戰略要地 美澳如何反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30日訊】中共外長王毅,正出訪南太平洋地區國家,尋求與10個太平洋島國,簽署一項區域性協議。評論認為,提案背後是中共在這塊戰略性關鍵區域,擴大影響力的野心,目標就是想掌握重要港口和機場,發展軍事基地對抗美國。這勢必引起美國和澳洲的反擊。

5月30日,王毅斐濟首都蘇瓦與10個太平洋島國外長舉行會議,在會議前,中共向10個太平洋島國提交了一份公報草案和五年行動計劃。內容顯示北京積極擴大與南太平洋國家進行安全和經濟合作的野心,引發外界擔憂。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它現在找的突破口是印尼跟澳洲這個水域,就是南海再往南邊一點,就是澳洲跟印尼交界的這一帶的水域,潛艦從這裡可以突破第一島鏈。所以它現在花一些錢進入這個南太平洋島國,這個肯定對澳洲來講是重大影響,對美國的布局也有重大影響。」

學者認為,中共搶占南太平洋島國進入第二島鏈,目標就是想掌握重要港口和機場,發展軍事基地對抗美國。

吳嘉隆:「經營南太平洋的一個重點是建立軍事基地,那個軍事基地兩個作用,一個是給核潛艦停靠,第二個是能夠發射長城洲際彈道飛彈,射程達到美國本土。」

雖然中共堅稱提案的目標是維持區域穩定與經濟成長,但外界認為,提案背後是中共在這塊戰略性關鍵區域擴大影響力的野心。

吳嘉隆:「那對美國構成核威脅,這是它最重要的戰略目標。它能夠對美國構成核打擊,所以它根本不是針對澳洲的,澳洲只是它的一個副產品,它真正要的是建立軍事上的存在,能夠對美國構成核打擊,就是小型核子彈頭能夠打到美國本土,這樣才構成核威懾能力。」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中共企圖把自己的政治、經濟和軍事的影響力,擴張到南太平洋的島國。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 這是一種地緣政治的博弈了,也等於是把中共自己的觸角它就延伸到了澳大利亞,甚至是包括美國的前院這個位置來。就是它通過這種跳躍的方式,直接的可以突破第一島鏈的封鎖,那麼可以把它自己的政治、軍事的力量直接的就投射到美、澳這些國家的前沿,擠壓後者的這個戰略安全的空間,這個其實是一種博弈的姿態了。」

中央社報導,王毅此次閃電出訪,藉由向索羅門群島及其它9個島嶼國家提出全面安全協議,拉攏太平洋島國,恐怕會改變太平洋戰略版圖。

唐靖遠:「 如果說中共它要完成了這些相關目標的簽署,就意味著中共在距離美國本土不到兩千公里的地方有了自己的港口,甚至是有了它自己的潛艇基地和帶有軍用性質的機場,這必然引起美國和澳大利亞的一種反制。」

26日,美國宣佈斐濟加入「印太經濟框架」。斐濟成為該框架的第14個始創成員國,同時是第一個加入框架的太平洋島國。

唐靖遠:「 中共的行為它勢必將要引發在南太平洋地區出現新一輪的這種地緣政治的角力,它甚至可能會引發一個地區的軍備競賽。這個是中共針對著美國制定的印太戰略,就是非常針對性強的這麼來的一步棋。」

根據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中共並沒有與各國簽署多邊性的區域協議。

斐濟總理姆拜尼馬拉馬(Frank Bainimarama)表示,太平洋島國是團結一致的,「一如既往,在關於新的區域協議的任何討論,我們都把我們各國的共識放在首位」。

編輯/黃億美 採訪/常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