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航空難調查指向人為 黨媒忙否認 微博迅速封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8日訊】中國東航客機3月發生慘烈空難,逾百人罹難。美媒引述消息指,東航空難黑匣子數據分析指向人為製造。黨媒慌忙「闢謠」,微博迅速封殺消息。

5月18日,中共黨媒《環球時報》宣稱,有關東方航空墜機的調查仍在進行當中,經中共民航局「向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參與事故調查人員求證」,對方「未向任何媒體發布有關調查信息」。東航方面尚未見回應。

黨媒的「闢謠」顯得「似是而非」。美媒《華爾街日報》17日報導的消息,明確說明是來自熟悉美國調查的消息人士,而非直接來自參與調查的美國官員。

中共當局為「維穩」需要,迅速封殺美媒相關報導。據網民爆料,連報導的截圖都無法在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刊登。

目前在微博搜索「東航」、「東航黑盒子」等關鍵詞,有關美媒報導的消息已消失殆盡,只留極少數「漏網之魚」,以及黨媒、大V轉發或解讀《環時》「闢謠」報導的帖文。

《華爾街日報》17日援引熟悉美國初步評估的人士的消息指,美方調查人員在分析黑匣子的飛行數據後認為,墜機事故中,很可能是駕駛艙中有人故意將飛機推入近乎垂直的俯衝狀態。

知情人士透露,主導調查的中共主管機關尚未提出失事飛機存有任何機械或飛行控制的問題,迄今為止在調查中收集到的信息,已導致參與調查的美國官員將注意力轉向一名飛行員。這些調查人員還說,也可能有其他人闖入駕駛艙並故意製造墜機事故。

一名西方官員也告訴路透社,在初步調查沒有發現任何技術故障跡象後,重點開始調查機組人員的行為。

今年3月,東航一架昆明飛往廣州的波音737-800客機從巡航高度突然向下俯衝,在廣西山區墜毀。東航方面稱,機上123名乘客和9名機組人員全部遇難。這是中國大陸28年來最致命的空難。

失事飛機離奇垂直俯衝引發各種猜測。有未經證實的消息指,一名飛行員人為製造了這場災難,向東航和中共當局表達抗議。中共當局在未有任何調查結果的情況下,一味「斬釘截鐵」的否認所有猜測。

事發後,中共當局將失事飛機的黑匣子送往美國破譯,並邀請美方調查人員到中國協助調查。

4月20日,中共民航局發布「初步調查報告」,宣稱飛機出事前「一切正常」,還稱黑匣子「數據修復及分析工作仍在進行中」。網民批評中方報告「說了跟沒說一樣」,「一味推卸責任」,並質疑「黑匣子數據仍在解讀中」的說法。

4月9日,多個微博航空知名大V爆料,黑匣子在美國破譯成功,已於4月8日搭載國航航班返回北京。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