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央行貨幣司原司長落馬 妻子同日被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8日訊】中共二十大前,中共央行繼續深入打虎。18日央行貨幣政策司原司長孫國峰突然落馬,妻子同日被查。

中共中紀委網站5月18日發布消息稱,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司原司長孫國峰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調查。

據財新網獨家報導,孫國峰5月18日早上到崗央行後,即被通知被免職並接受調查;而他在央行下屬機構中央國債登記結算有限公司工作的妻子也於同日一起被留置。

報道稱,當日傍晚孫國峰接受調查的消息即被披露,這顯示有關方面針對他的調查應持續了一段時間。

公開資料顯示,孫國峰1972年7月出生,黑龍江黑河人,博士研究生學歷,畢業後即進入人民銀行工作,大部分時間是供職於貨幣政策司。歷任貨幣政策司公開市場業務處副處長、外匯業務處處長、貨幣政策司副司長。2016年他升任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研究所所長,2018年8月回歸掌舵貨幣政策司。

據財新網報導,自2019年至今,貨政司在內的央行主要司局領導人開始列席每季度的金融數據新聞發布會,介紹近期工作重點,回答記者提問。由於貨幣政策的重要性,孫國峰幾乎每場都成焦點,積累了頗高的個人知名度。

央行內外對孫國峰評價不一。由於他曾多年從事公開市場業務,債券市場多對他印象深刻,稱其專業能力強;但也有不少接觸過他的人稱其專斷,在內部頗有微詞。

報道稱,2021年下半年,孫國峰曾因個人作風問題遭到在央行工作的社會勞務人員實名舉報,雖然一時未造成外部影響,但此後就他被調查、可能被調離等說法不斷,並導致他這次被查的消息並沒有令外界過於震驚。

知名財經爆料人「曹山石」在推特發帖說,「央行貨幣政策司原司長孫國峰去年就因男女關係被實名舉報,平安過關——這次連同老婆一同被查,說明不是個人生活作風問題。 ​」

近年來,金融領域的「打虎」被加強了。中紀委駐人民銀行紀檢監察組組長徐加愛曾披露,查辦了貨幣發行、支付清算、金融科技等央行系統重點領域關鍵環節腐敗案件36起。22人被移送司法機關起訴,其中包括8名司局級幹部。

就在今年4月22日一天內,三個金融高官落馬,包括招商銀行原黨委書記、行長田惠宇;建設銀行深圳市分行原風險總監韓鳳林和福建省金融投資公司副總經理蔣雲明。

上海「第一財經」統計,今年以來,已有14名銀行高層被查。

2月26日,中共中紀委完成對25家金融機構的巡查,稱這些機構存在「不少突出問題」。2月28日,中共中央深改委發出警告,要加大金融監管力度,懲處金融領域腐敗,查處違紀違法人員。

時政評論員藍述曾對大紀元表示,習近平在為他做第三任期做準備,在中共二十大,一定會大肆提升自己的人馬。習在這個時候整頓金融界,主要的原因是要保他自己要提拔上的人。

旅澳學者袁紅冰則對大紀元表示,中共二十大上涉及重大的政治鬥爭,在這之前將有一大批中共金融系統的官員受到清洗。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