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外流嚴重 中共停更境外機構在華債券交易數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8日訊】中共官方從上週開始悄然停止更新境外機構在中國的人民幣債券交易數據,引發外界疑慮。有分析認為,這與近期人民幣大幅貶值及大量資本外流有關。最新數據顯示,外國投資者最近兩個月已大幅減持中國債券,人民幣4月對美元貶值4%以上。

週二(5月17日),多家外媒報導了中共停止更新境外機構在華參與人民幣債券交易統計數據的消息。

據彭博社報導,首先是一項對全市場公開的月度統計仍未更新4月份的數據。

報導稱,中央國債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中債登公司)通常會於,每月10日前後公開發布前月的境外機構持有境內債券餘額,但截止17日,包括境外機構持有中債登公司託管的境內債券品種餘額在內的月報仍未公布。

此外,另一個面向機構客戶的高頻數據上週以來也未再更新。

路透社17日也引述市場知情人士的爆料披露,中國已經停止更新境外機構的每日債券交易數據,「現在只向國內的機構客戶提供每日數據」。

據其報導,一位「內部人士」進一步透露說,「境外機構類別中,5月12日的交易數據已經消失了。」他推測,這是由於人民幣大幅貶值和大量資本外流造成的。

德國之聲中文網5月17日則發文稱,外資機構在今年2月和3月連續大幅減持中國境內人民幣債券。僅在4月份,中國債券已創下自2015年8月以來「最劇烈」的跌幅;與此同時,人民幣在4月份對美元貶值4%以上。

該文援引國際金融研究所(IIF)最近發布的一份報告指出,今年4月份,「中國債務工具遭遇21億美元資金外流」,而COVID-19疫情可能是導致此狀況的原因之一。

文中分析,由於疫情和官方實施的封城措施已經使上海這個金融大都市癱瘓了數週,許多投資者擔心,中國可能會因疫情而發生經濟衰退,因此拋售中國證券。至於人民幣對美元大幅貶值,一方面是因為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另一方面是美聯儲加息使美元更具吸引力。

彭博社的報導也引述知情人士的說法指出,歷史數據顯示4月以來的多數交易日中,境外機構都淨賣出了中國的在岸債券,到11日,「境外機構當日淨賣出量增加至4月以來單日最大水平」,此後該項統計數據就未再更新。

彭博社就中方停更境外機構在華債券交易數據一事,向中債登公司和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發送電子郵件問詢,中債登回應稱「中債4月數據月報正在編制中」,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則沒有給予回覆。

這篇報導進一步指出,在聯儲會以50個基點步幅升息的帶動下,10年期美債殖利率一路攀升,5月後一度升破3%,而中國10年期國債的名義殖利率優勢則已消失,乃至出現了「倒掛」現象。

彭博社根據中債登數據計算,今年2至3月境外機構累計減持中國國債達872億元人民幣,減持強度為有數據以來最大。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