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城市廣建核酸採樣點 檢測員搶手日薪上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5日訊】中共「堅持清零」,催生核酸檢測暴利行業。當局宣布大城市將建核酸「採樣圈」,核酸檢測疑將「常態化」。黨媒稱,檢測員成為搶手行業。

黨媒《中國新聞週刊》14日報導,目前至少有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武漢、大連、南昌、蘇州等17個城市,要求進入公共場所提供核酸證明。中共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也宣布,大城市將建立步行15分鐘核酸「採樣圈」。多地開始緊急招募採檢人員。

報導稱,目前核酸檢測員日薪高達1000至2000元(人民幣,下同),有護士證的採樣員日薪也可達300至600元。

有招聘公司透露,「五一」之後接到不少核酸檢測公司需求,要招聘大量核酸採檢人員。應聘核酸檢測員或採樣員有學歷要求,還要有臨床檢驗技術人員(PCR證)及護士或臨床執業醫師等證照。

一位業內人士透露,有PCR證以及擁有檢測中級及以上職位者,如果願意調去異地工作,日薪1000元不難達到,部分地區甚至開到2000元。

報導說,最近不少護士辭職,轉行全職做核酸工作。也有醫院護士利用輪休去做兼職。有護士證的採樣員目前在北京日薪為300至600元,最近由於需求激增,薪資又有所上揚。

上海證券5月9日發布行業周報稱,僅考慮城市人口,全國至少將新增75萬個檢測點,需要上百萬核酸採檢員。

黨媒報導強調了招聘採檢人員的「專業要求」。但實際上,全國多地高頻率地全員核酸檢測需要大量人力,很多臨時招聘的從業人員根本毫無「專業資歷」可言。

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日前經過實際調查報導,在上海從事核酸採樣的人員中,有許多來自深圳的失業農民工,他們上崗前只接受過其他採樣人員的簡單培訓。

此前不少核酸檢測機構被揭造假。一些機構根本沒有足夠人力或者設備進行檢測,就把採集的樣本扔進垃圾桶,然後直接出具偽造的檢測報告。

當局堅持「政治清零」,催生核酸檢測暴利行業,許多有「門路」的投機者紛紛躋入,業內局面一片混亂。

日前陸媒揭露,北京朝陽區4月25日宣布提升管控,第二天就有一家核酸檢測公司註冊成立。僅僅6天後,這家公司就開始承接檢測業務。該公司全部人員只有3名所謂「高管」。據此推斷,其承接核酸檢測的工作人員都是臨時招聘。

有研究報告指,如果中國一線、二線城市都實施常態化核酸檢測,估計當局每月需投入資金1212億元。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