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證不能證明夫妻關係」 吉林女查詢過世丈夫存款被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4日訊】隨著中共財政越來越緊張,許多銀行對儲戶取款的限制也越來越嚴。吉林白山一女子拿結婚證去銀行查詢去世丈夫的存款,卻被告知「不能證明夫妻關係」。

日前,該女子將查詢存款被拒時拍攝的錄像上傳到網上。視頻中,銀行職員正將一堆證件和文件遞還給客戶。拍攝的女子稱,銀行職員聲稱結婚證不能證明夫妻關係,讓她到街道開證明,「一級政府發的東西(結婚證)竟然不能證明我是兩口子,街道反而能證明,我是很生氣」。

5月13日,大陸媒體引述事主潘女士的說法稱,5月11日上午,她拿著丈夫的死亡證明、結婚證、戶口本、兩人身分證等材料,到某銀行撫松縣泉陽支行查詢丈夫的帳戶裡是否還有存款。工作人員稱戶口本有塗改痕跡,不能作為夫妻關係的證明。她提出還有結婚證可以證明,但工作人員說結婚證也不行,「如果你們離婚了呢?」

最後,潘女士實在沒辦法,只好按照銀行工作人員的要求,又去街道開具了夫妻關係的證明,才被允許辦理業務。

當天她非常氣憤,就把自己拍攝的錄像發到網上,很快引發輿論關注。12日晚,泉陽支行一位負責人找到她家中道歉。

大陸媒體引述法律界人士的話稱,一般情況下,結婚證都可以用來證明婚姻關係,根據中共央行2021年1月下發的通知,潘女士只需要提供配偶死亡證明、結婚證和本人身分證,就可以到銀行辦理帳戶查詢業務。

至於銀行職員聲稱的所謂「離婚的可能」,律師回應稱,辦理離婚時,原來的結婚證會被加蓋作廢和註銷的印章。如果離婚雙方沒有註銷結婚證,結婚證也會成為無效證件,持有者用它來作證明需要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但這不能成為銀行不承認結婚證效力的理由。

此外,據大陸媒體報導,去年河南周口市劉女士拿著結婚證、戶口本等證件和已故丈夫的存摺,到中國郵政儲蓄銀行取款被拒。劉女士將銀行告上法院。

今年3月,河南一名女子在她贍養多年的姑姑去世後,拿著姑姑留給她的存摺去銀行取錢,卻被告知她無權繼承姑姑的財產,存摺裡的錢應該「歸國家所有」。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