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軍方向習表態 「清零」引爆內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9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一(5月9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今天嘉賓為時事評論員、資深中國政經分析師秦鵬,美國應對中共當前危機委員會委員林曉旭博士。

今日焦點:異動!軍方連日向習表態,「清零」引爆內鬥?上海防疫運動升級,官員立「粉身碎骨」軍令狀;法律界強勢發聲:政府立即停止非法行為。

【上海官員立軍令狀 為誰打「人民戰爭」?】

我們首先來關注上海持續的防疫運動。

5月6日,上海召開「堅決打贏大上海保衛戰」動員大會,市委書記李強在會上要求各級官員「層層立下軍令狀」,對失職瀆職的要嚴肅追責問責;他還提到要「打好人民戰爭」。

同一天,浦東新區區長朱芝松就放出狠話了,說到5月10日,該區的新增病例要比5月5日的至少降低60%;還說「軍令如山」,「即使粉身碎骨,也一定要完成任務」。

網上對這個說法是一片抨擊聲。有網民說,「你想粉身碎骨你去粉,不要拖著老百姓一起。」「說話都失去基本理智了,更容易陷入詭異的瘋狂。」

1.曉旭,我們如果不知道事件背景,乍一聽「立軍令狀」、「打好人民戰爭」這些口號,就是一場政治運動,跟防疫沒有任何關係。您怎麼解讀這裡的「軍令狀」和「人民戰爭」?

【「大上海保衛戰」 保衛什麼?】

上海當局在6日開的動員大會,跟中共政治局常委會在5日召開的會議直接相關。那次會議也是討論了疫情防控,稱當局的「防控方針是由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的」,要求「打贏大上海保衛戰」,堅持「動態清零」。

我們看到由於「清零」政策,上海的民生已經被整垮了,經濟活動也被重挫。現在中共中央一邊要堅持「清零」政策,一邊又聲稱要打贏「保衛戰」,聽起來很矛盾。或者,民生和經濟並不是他們要保衛的,這樣就說得通。

2. 秦鵬,那他們要保衛的到底是什麼呢?是否符合北京當局說的「防控方針是由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的」?(中共真實的性質和宗旨?)這種上綱上線的說法,感覺「清零」更沒有回頭路了。

【軍隊表態 「清零」觸發內鬥升級?】

習近平在5月5日的會議上還說,要堅決與一切「歪曲、懷疑、否定」中共防疫方針的言行「做鬥爭」。

這個立場得到了中紀委和軍方的表態支持。

5月7日,中紀委所屬的《中國紀委監察報》在報眼位置登出社評,題為「深刻全面完整認識黨中央確認的疫情防控政策」。文章強調「動態清零」是現階段「最佳選擇」,要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習近平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中共《解放軍報》更是在5月6日至8日,連續3天在頭版刊發評論員文章,稱要「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並要求全軍「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習主席決策部署上來」,等等。

3. 曉旭,現在外界很關注這件事。有觀察者認為,中共高層在政治局常委這樣級別的會議上公開提「鬥爭」,而且中紀委和軍隊都出來表態,顯示「清零」政策加劇了中共內鬥。您覺得呢?

【上海法律人接連發聲:政府應立即停止非法行為】

中共這麼折騰,受苦的都是老百姓。在一系列的政治表態後,近日,上海多地防控措施再升級。比如在浦東新區和徐匯區,一人檢測陽性,其所住的樓層以及樓上樓下,共三層居民要被強制轉運隔離,或者整棟樓居民全部被轉運隔離。

另外,有大量防疫人員以要求做核酸、轉運等理由,不管白天還是半夜,強行闖入居民家中;還有錄音顯示,虹口區有官員強制要求一些居民交出住宅鑰匙後離家,聲稱要入戶進行病毒消殺,態度非常強硬。

5月8日,上海華東政法大學憲法學教授童之偉發文說,上海當局的這些做法都是非法的,可能造成某種法治災難。他還表示,這個觀點不是他一個人的,是多所大學二十多位教授的共同看法。

這篇文章很快被全網封殺,童之偉的個人微博帳號被禁言。

很多微博網民非常憤怒,有人說,「怎麼算依法治國呢?」「難不成以後人人都不能守法了?」「到底在心虛什麼?」

另外,上海律師劉大力也在8日給上海市人大常委會發出一封公開信,要求他們依法審查牽制隔離措施的合法性和適當性,緊急討論如何保障民生權利不被侵犯。

4. 秦鵬、曉旭,上海的學者和法律人接連發聲了,雖然不少人覺得有點晚,但他們還是站出來了。我們知道,多年來,中共不斷加強對法律人士和公共知識分子的污名化和打壓,強迫他們閉嘴,所以公開說話是需要勇氣並承擔風險的。您覺得他們為什麼選擇現在站出來?

5. 秦鵬,再請您具體談談,民眾被強制拉走隔離,以及防疫人員以消殺等理由私闖民宅,違反了哪些中共自己的法律?

【中國多所大學退出世界排名 開始學術脫鉤?】

下面我們再來關注一個話題:中國多所大學宣布退出世界大學排名。

這兩天,大陸多家媒體和門戶網站都在報導,說中國人民大學「亮劍」,宣布從2022年起退出世界大學排名,不再向排名機構提供相關數據;這麼做的還有南京大學和蘭州大學。

據報導,中國人大對排名靠後不滿,認為排名沒有真實反映學校實力,所以「不想再被洋指標綁架了」。還有解讀稱,這是一個重磅信號,意思是中國的教育話語權和文化主權回歸了,而只有這樣做才能實現所謂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北京資深傳媒人高瑜在推特發文說,作為人大校友,她有一種「不知今夕是何夕」的感覺,彷彿置身1966年5月,也就是文革開始的時候。

4月底,習近平剛去人大考察。根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當時強調要「傳承紅色基因」,以此走出所謂「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新路」。

6. 曉旭,您分析這些學校退出排名,是出於政治原因還是學術原因?是要在學術方面和世界脫鉤嗎?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