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外交代表:香港特首的任命摧毀「一國兩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8日訊】週日(5月8日)香港選舉委員會宣布,前政務司司長李家超當選下任行政長官。當天,歐洲聯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發表聲明,指中共任命一位前安全首長為香港新領導人,違反了民主規範。

波瑞爾是趕在香港特首「選舉」結果正式公布前發表聲明,對中共當局打著選舉旗號任命香港領導人的做法作出明確表態。

波瑞爾在聲明中說:「歐盟對這種違反民主原則與政治多元化的行為感到遺憾,並將這種挑選(特首)過程,視為摧毀『一國兩制』原則的另一步行動。」

當天上午9點至11點半,完全受中共操控的香港選舉委員會委員投票「選舉」下一屆香港特首,1,461位選舉委員中1,416人對唯一參選人李家超投了贊成票,隨後選舉委員會宣布李家超「當選」 下任行政長官。在經過北京任命後,他將在7月1日宣誓後成為下任行政長官,也將是香港首例由安全官員擔任行政長官。

香港選舉委員會是由經過中共政治審查的香港政界和商業人士組成,人數大約只占香港人口比例的0.02%。外界普遍認為,香港這一次所謂的「選舉」, 只是披了一件「民主選舉」的外衣,實質上是由中共當局任命了下一屆香港特首,早已喪失了任何民主選舉的內涵。

這次選舉委員會的投票安排在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當天香港警方派出大批警力在現場和附近戒備,據稱有六七千警力當天處於待命狀態。

由於香港實施的《港區國安法》和防疫政策的限制,4個人以上的抗議活動在香港實際上已被視為「非法」行為,因此在8日「特首選舉」投票前,只有香港僅存的親民主團體之一、社會民主連線舉行了3人抗議活動,要求立即實施雙普選,但他們在前往展覽中心的途中就遭到警方攔截。

社民連主席陳寶瑩對媒體表示,李家超的「當選」標誌著香港人的公民自由正在縮小。他們也知道這項3人抗議行動不會有任何影響,但是不想香港完全沉默。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