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清零常態化成為政治運動 中國淪為巨大牢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7日訊】在清零封控造成的次生災害頻傳下,週四(5月5日),習近平發表疫情防控講話,再次強調「動態清零」毫不動搖。分析認為,中共正把「清零」,變成一場政治運動,而且趨於常態化。我們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介紹。

習近平再喊「清零」 層層加碼 民眾苦不堪言

5月5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發表疫情防控講話,再次強調「動態清零」毫不動搖,還說要「堅決同一切歪曲、懷疑、否定防疫方針政策的言行作鬥爭」。

上海居民:「餓死了,沒有吃的!」

習近平說,中共的防控方針「是由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的」,「是經得起歷史檢驗的」,且「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事實是,在封控下,民眾苦不堪言,生活成危機,許多人甚至因此失去生命。

上海居民:「獨居的老奶奶,她看不見的,90高齡,耳朵又聽不見,家裡沒有任何吃的。」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習近平之所以不放棄清零,是因為這和他的政治權威綁在一起,因此他不惜一切代價和手段,都要證明清零是唯一正確的模式。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習近平在這一次政治局會議上,他把清零防疫上綱上線,到了事關黨的性質和宗旨的高度,等於是發出了一個殺氣騰騰的警告,那就是誰敢反對清零,誰就等於是反黨。等於把一個原本的醫學防疫模式的優劣問題,直接升級轉變成為了黨內的路線鬥爭問題。」

清零常態化成為政治運動 中國淪為巨大牢籠

與此同時,中國很多地區正在將核酸檢測常態化,若民眾沒有在規定時間內進行檢測,則不能進出公共場所或搭乘公共交通,有些人因此連家都回不了。

上海民眾:「這麼大的雨還在做核酸,露天的,真的不如狗啊!」

唐靖遠認為,中共正在把清零變成一場政治運動,且越來越常態化。他表示,中共利用健康寶把人們分成所謂「紅碼、黃碼、綠碼」,對持不同顏色碼的人群施以不同待遇,是標準的中國監獄的管理模式。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種手法是中共歷次政治運動中一個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也就是『身分政治』。把全民劃分成不同人群,賦予不同的政治身分,也只能相應的享有不同的社會待遇,包括最基本的人權。這種模式是很標準的中國監獄的管理模式,清零模式正在把中國變成一個真實存在的超級大監獄。」

北京民眾馬女士:「感覺好像被防著的那種感覺,非常的不好。」

北京市民李女士:「感覺到是很壓抑的一種情緒吧。」

至於這種做法合不合理、科不科學?專家認為,強制全民核酸檢測本身並不科學,而且大規模人員聚集的檢測還會帶來交叉感染。然而,在現在清零成為政治運動,甚至政治路線鬥爭的焦點下,中共不允許有其它聲音。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