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採訪】習定調清零 二十大高層內鬥公開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6日訊】就在各界質疑中共的「清零」政策之際,習近平5月5日強調,堅持「動態清零」,並且要與反對的「言行作鬥爭」。專家解析,這體現出中共黨內對「清零」政策的矛盾,日益激化。

中共官媒報導稱,中共政治局常委5月5日召開會議,習近平在會上強調,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堅決與一切懷疑、否定防疫方針政策的言行作鬥爭。

會議頻繁提到中共慣用的「鬥爭」一詞,宣稱中共的防控方針「是由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的」。

評論人士橫河分析,習近平把清零和自己的政績捆綁在一起了。5日的會議把抗疫提到路線鬥爭的高度,說明不僅民間,黨內高層也對當前抗疫模式有異議。

評論人士 橫河:「而且還拿國外和病毒共存說事,說明當前中共內部的鬥爭,確實通過上海封城做為導火索部分引爆了。另外,當中共需要開一個常委會來為當前正在實行的政策進行辯解,這也說明不僅外界壓力大,內部爭論也非常大,它需要統一思想。」

中共的清零政策,導致至少3.44億人處於封控狀態,數十座城市停擺。工廠企業停工,農民延誤春耕。中共官媒和專家也曾發文,呼籲停止過度防疫清零政策。

李克強4月8日主持經濟形勢座談會時,直指「清零」防疫導致物流和供應鏈中斷,小企業工商戶困難多、壓力大,強調「要不誤農時抓好春耕生產」。

時政評論人士藍述:「如果繼續這種清零政策的話,中共的經濟將不堪負重,會給中國的經濟帶來巨大的衝擊,各項指標會非常的慘淡。習近平二十大要連任,它會給習近平連任帶來巨大的困難。」

中共二十大下半年召開,習近平謀求三連任,但目前疫情肆虐、經濟下滑,加上烏俄戰爭等因素,讓習近平的連任之路面臨挑戰。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韻 、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