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活人」險被火化事件 民政局長等5人被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3日訊】上海一家養老院將活著的老人裝入屍袋,差點被殯儀館拉走火化事件曝光後,上海普陀區民政局局長、涉事養老院院長等5人被問責。

5月1日下午,上海新長征福利院叫殯儀館拉走未「死亡」老人的視頻在網絡曝光,引發民憤。該養老院及上海普陀區民政局均承認此事並道歉,老人隨後被送往醫院,養老院接受上級調查。

2日,央視新聞報導,上述事件5人被問責。其中,普陀區民政局黨組書記、局長張建東黨紀立案,接受進一步調查。

普陀區民政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黃耀紅;區民政局養老服務科長劉穎華;長征鎮社會事業發展辦公室主任吳友成3人免職、黨紀立案,接受進一步調查。

新長征福利院院長葛芳免職、政務立案,接受進一步調查。

另外,涉事田姓醫生被吊銷執業證,公安機關已對其立案,調查是否涉及其他人員。

除了上述人員被查外,殯儀館兩名工作人員受到嘉獎。網上還傳出上海市寶山區殯儀館發出的表揚信,發現75歲女中共病毒(COVID-19)患者,仍有生命跡象的兩名工作人員因工作負責,每人獎勵5000元人民幣。

5月1日網傳視頻顯示,一輛黑色的殯儀館車輛在上海新長征福利院門口裝運屍體。拍攝視頻的上海市民說,「養老院在瞎搞,活人裝上去,他們說死掉了,殯儀館的兩個工人說,沒有死,還在動。哎喲,真是的,世界上有這個事情。」

隨後,殯儀館人員叫來養老院的工作人員打開屍袋查看,老人確實還活著,於是將老人又推回養老院。

這起事件引發網民憤怒:「真是可怕!」「漠視生命,必須嚴懲!」「這個事件是被發現了,那之前沒有被發現的呢?」

對於涉事人員的處理,民眾並不滿意:「一位福利院的老人,居然被『死亡』運往殯儀館,萬幸的是殯儀館工作人員負責任,發現老人活著及時『制止』,要不,這就是一起『殺人』案件了……僅僅這麼處理,是不是太輕了呢?」

有網友說:「至少涉嫌過失殺人了吧!」「差點就被死亡了!被推進火化爐裡那一刻……想想都毛骨悚然!」「就怕這不是第一次了。」

還有網友質疑:「問題出在哪裡?哪個醫療機構開具的死亡證明?整個流程是否存在問題?今後如何避免類似情況發生?」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時事評論員方原的評論說,這起事件反映工作人員對生命的漠視,不負責任,行為惡劣,難以讓人接受。他認為,上海官方是在民怨下被迫表態。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