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美英「最高級別」密談 商討中共侵台對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2日訊】英國《金融時報》引述信息稱,美英兩國曾舉行「最高級別」會談,商討如何展開更緊密的合作,共同應對中共對台灣的軍事威脅。

《金融時報》5月2日報導,知情人士透露,今年3月,美國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員坎貝爾和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中國事務高級官員羅森伯格與英國代表舉行了高級別會談。

該會談是在美英印太戰略會議期間舉行的,雙方就中共侵台商討對策。三位知情人士說,美國希望加強與英國等歐洲盟友的合作,以提高外界就中共對台灣日益強硬態度的認識。

知情人士稱,會議討論了英國如何在涉台外交層面做得更多、如何加強亞洲威懾力量,以及如果美國捲入兩岸戰事,英國將扮演什麼角色。

該知情人士表示,拜登政府正在向一些盟友提供有關台灣的情報,這些情報以前被列為「NOFORN」,禁止與外國官員共享。

報導引述一名英國官員稱,此次會議是迄今為止,美英在台灣問題上展開的「最高層級」和「最重要」的討論。

這位官員補充說:「自然,危機計劃將是任何有台灣問題的對話中的一個重要部分。」

報導說,美國與英國就台灣問題加強對話,旨在補充美國與日本和澳大利亞進行的更高級的討論。在過去一年裡,中共加強了台灣周邊的軍事活動,戰鬥機、轟炸機等擾台行為越來越多。

五角大樓前亞洲高級官員海諾•克林克(Heino Klinck)對美英就台灣問題進行的磋商表示歡迎。

「遏制中國(共)對台灣的侵略符合所有人的利益。這不僅僅是一個印度-太平洋問題,它是一個全球問題。」克林克說。

一位台灣高級官員說,台北知道美國努力讓更多盟友參與其台灣計劃,美國早前已與日本和澳大利亞展開合作,現在正試圖與英國合作。

英國外交部長特拉斯上週呼籲北約在亞洲發揮作用。她說:「我們須就印太地區的威脅先發制人,並與日本和澳洲等盟國合作,確保太平洋地區受保護。我們須確保像台灣這樣的民主政體能夠自衛。」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一直力挺台灣,他呼籲美國應明確宣示當中共入侵時將捍衛台灣。

安倍晉三4月18日在法國《世界報》刊文說,「烏克蘭悲劇教導我們慘痛的一課,就是不應該再有一絲質疑我們面對台灣,以及捍衛自由、民主、人權與法治決心的可能性。」

美國印太司令部負責人約翰•阿基里諾4月曾對《金融時報》表示,烏克蘭戰爭凸顯了中共給台灣帶來的風險。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