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瓊重挫939.18點 那指單月跌幅創13年來最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30日訊】美股道瓊指數今天大跌939點,亞馬遜股價狂瀉14%,拖累那斯達克指數跌逾4%,為慘烈的4月劃下句點。科技股一蹶不振,那指單月跌幅超過13%,創13年來最慘表現。

3大指數午盤一路下探,道瓊工業指數終場重挫939.18點,跌幅2.77%,收在32977.21點。標準普爾500指數大跌155.57點,跌幅3.63%,收在4131.93點。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慘跌536.89點,跌幅4.17%,收在12334.64點。

回顧4月,美股受中國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惡化、俄烏戰爭延燒、供應鏈亂局難解以致通貨膨脹居高不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示意積極緊縮貨幣政策等因素打擊,投資人操作趨於保守,兩年多來受惠於低利環境的科技與成長股首當其衝。

道瓊指數4月累計下跌4.9%。標普500指數週線連4黑,單月重挫8.8%,為2020年3月COVID-19開始大流行以來最慘紀錄。受科技股拖累,那斯達克指數同期跌幅近13.3%,創2008年10月金融海嘯肆虐以來最糟單月表現。

電子商務巨擘亞馬遜(Amazon.com)股價跌逾14%,創2006年以來最大單日跌幅。受網路消費降溫、供應鏈混亂拉高成本影響,亞馬遜昨天公布上季虧損,為7年來首見,本季營收預測也不樂觀。

蘋果公司(Apple)上季業績雖優於市場預期,但高層示警中國COVID-19疫情升溫擾亂供應鏈,蘋果本季多達80億美元營收受阻礙,股價聞訊下挫約3.7%。

費城半導體指數大跌4.47%,30檔成分股全面收黑,月線跌幅擴大到14.8%。台積電美國存託憑證(ADR)下跌2.4%,4月跌幅接近10.9%。

英特爾(Intel)本季財測黯淡,股價大跌6.9%,為費半表現最差的成分股。輝達(NVIDIA)與超微(AMD)跌幅分別達6.2%、4.6%。

這個財報季,多檔指標科技股在財報公布後慘遭拋售,除亞馬遜外,影音串流巨擘Netflix(網飛)上週公布逾10年來首度流失訂戶後單日股價暴跌35%也是一例。這些股票在基準指數中所占權重較高,股價起伏對大盤表現影響甚鉅。

4月另一樁大新聞是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入股社群媒體推特(Twitter),且達成收購協議。馬斯克近期賣股套現,以致特斯拉單月股價下挫19%;推特則大漲27%,表現在標普500指數中一馬當先。

這些科技股過去10年風光不已,也是協助美股擺脫COVID-19疫情爆發初期谷底、過去兩年屢創歷史新高的領頭羊,如今在聯準會為壓制通膨而緊縮貨幣政策時淪為投資人提款機。

其中,由臉書(Facebook)母公司Meta、蘋果、亞馬遜、Netflix和Google母公司Alphabet組成的FAANG股票一個月來市值蒸發超過1兆美元。

美股財報季4月中旬開跑以來,標普500指數近半成分企業已公布財報,約8成業績優於市場預期,卻難擋沉重賣壓。

美國今年首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折合年率萎縮1.4%,主要受貿易逆差擴大、企業回補庫存影響,物價漲勢猛烈之際,消費支出與企業投資依舊旺盛。但許多投資人擔心聯準會積極升息可能導致美國經濟陷入衰退。

最新數據顯示,美國3月消費支出月增1.1%。聯準會偏好參考、剔除食品與能源的核心個人消費支出(Core PCE)物價指數年增5.2%,漲幅小於2月的5.3%,通膨略見緩和跡象。

下週重頭戲是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利率決策會議。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預測聯準會利率走向的FedWatch數據顯示,投資人預期聯準會3月中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後,5月3日至4日官員集會後宣布升息2碼的機率接近100%。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