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琼重挫939.18点 那指单月跌幅创13年来最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30日讯】美股道琼指数今天大跌939点,亚马逊股价狂泻14%,拖累那斯达克指数跌逾4%,为惨烈的4月划下句点。科技股一蹶不振,那指单月跌幅超过13%,创13年来最惨表现。

3大指数午盘一路下探,道琼工业指数终场重挫939.18点,跌幅2.77%,收在32977.21点。标准普尔500指数大跌155.57点,跌幅3.63%,收在4131.93点。以科技股为主的那斯达克综合指数惨跌536.89点,跌幅4.17%,收在12334.64点。

回顾4月,美股受中国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恶化、俄乌战争延烧、供应链乱局难解以致通货膨胀居高不下、联邦准备理事会(Fed)示意积极紧缩货币政策等因素打击,投资人操作趋于保守,两年多来受惠于低利环境的科技与成长股首当其冲。

道琼指数4月累计下跌4.9%。标普500指数周线连4黑,单月重挫8.8%,为2020年3月COVID-19开始大流行以来最惨纪录。受科技股拖累,那斯达克指数同期跌幅近13.3%,创2008年10月金融海啸肆虐以来最糟单月表现。

电子商务巨擘亚马逊(Amazon.com)股价跌逾14%,创2006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受网路消费降温、供应链混乱拉高成本影响,亚马逊昨天公布上季亏损,为7年来首见,本季营收预测也不乐观。

苹果公司(Apple)上季业绩虽优于市场预期,但高层示警中国COVID-19疫情升温扰乱供应链,苹果本季多达80亿美元营收受阻碍,股价闻讯下挫约3.7%。

费城半导体指数大跌4.47%,30档成分股全面收黑,月线跌幅扩大到14.8%。台积电美国存托凭证(ADR)下跌2.4%,4月跌幅接近10.9%。

英特尔(Intel)本季财测黯淡,股价大跌6.9%,为费半表现最差的成分股。辉达(NVIDIA)与超微(AMD)跌幅分别达6.2%、4.6%。

这个财报季,多档指标科技股在财报公布后惨遭抛售,除亚马逊外,影音串流巨擘Netflix(网飞)上周公布逾10年来首度流失订户后单日股价暴跌35%也是一例。这些股票在基准指数中所占权重较高,股价起伏对大盘表现影响甚钜。

4月另一桩大新闻是特斯拉(Tesla)执行长马斯克(Elon Musk)入股社群媒体推特(Twitter),且达成收购协议。马斯克近期卖股套现,以致特斯拉单月股价下挫19%;推特则大涨27%,表现在标普500指数中一马当先。

这些科技股过去10年风光不已,也是协助美股摆脱COVID-19疫情爆发初期谷底、过去两年屡创历史新高的领头羊,如今在联准会为压制通膨而紧缩货币政策时沦为投资人提款机。

其中,由脸书(Facebook)母公司Meta、苹果、亚马逊、Netflix和Google母公司Alphabet组成的FAANG股票一个月来市值蒸发超过1兆美元。

美股财报季4月中旬开跑以来,标普500指数近半成分企业已公布财报,约8成业绩优于市场预期,却难挡沉重卖压。

美国今年首季国内生产毛额(GDP)折合年率萎缩1.4%,主要受贸易逆差扩大、企业回补库存影响,物价涨势猛烈之际,消费支出与企业投资依旧旺盛。但许多投资人担心联准会积极升息可能导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

最新数据显示,美国3月消费支出月增1.1%。联准会偏好参考、剔除食品与能源的核心个人消费支出(Core PCE)物价指数年增5.2%,涨幅小于2月的5.3%,通膨略见缓和迹象。

下周重头戏是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利率决策会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预测联准会利率走向的FedWatch数据显示,投资人预期联准会3月中升息1码(0.25个百分点)后,5月3日至4日官员集会后宣布升息2码的概率接近100%。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